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率先破題 深圳福田打造「韌性健康城區」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去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席捲全球,世界各國紛紛採取應急性防疫措施,經濟社會發展普遍受到衝擊。時至今日,如何將全民應急性防疫轉換為常態化防控,如何更高效率、更可持續抵禦突發公共衛生風險,成了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重大課題。作為改革開放前沿的中心城區,深圳福田率先進行了破題。
 
    4月7日,福田區召開建設韌性健康城區專項課題評審會暨項目啟動儀式,率先發佈關於韌性健康城市的研究報告,重磅推出《福田區韌性健康城區建設規劃綱要》,啟動實施首批韌性健康城區項目,積極構建常態化公共衛生和醫療健康協同發展體系,為建設「健康中國」作出深圳探索、貢獻福田力量。深圳福田區委副書記、區長黃偉,區領導舒毓民、葉文戈、朱江等出席會議。
 

福田區採取精準防疫等策略

    「五個防疫」交出抗疫鬥爭優異「福田答卷」
 
    福田是深圳的經濟大區、口岸大區、人口流動大區,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見事早、行動快、措施硬。去年1月8日,通過社康主動追查發現全省第一例確診病例,這是中國內地首例在湖北以外省份報告的確診病例,拉響了防疫「第一聲警號」;3月1日,發現全省第一例境外輸入病例,打響了防境外輸入「第一槍」。
 
    面對嚴峻複雜形勢,福田果斷實施「提級防疫、精準防疫、科學防疫、依法防疫、人文防疫」策略,取得了82例確診病例「零病亡」、連續406天確診病例「零新增」、社區傳播「零報告」、醫院感染「零發生」、特殊場所「零感染」的重大戰略成果。福田還創新探索社區防疫「ACT」模式,獲世衛組織專家組充分肯定,僑香社區獲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表彰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報告+綱要+項目」撐起韌性健康城區
 
    在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戰鬥中,福田區前瞻思考、超前佈局,創造性地將「韌性城市」和「健康城市」結合起來,率先提出了「韌性健康城區」的發展理念,並於2020年2月向海內外進行「韌性健康城區」課題招標。經國內外專家兩輪招標評審,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盧祖洵教授團隊從申報的40多個知名機構中脫穎而出。
 
    《建設韌性健康城市——深圳市福田區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研究》正是這一課題的研究成果。報告首次提出「韌性健康城市」理論內涵、首次全面概括福田「ACT」疫情防控模式、首次提出「韌性健康城區」策略模型、首次創建「韌性健康城區」評價指標、首次構架「韌性健康城區」九大體系,為「後疫情時代」城市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構架提供了全新的理論支撐。
 
    福田依託課題研究基礎,完成了《福田區韌性健康城區建設規劃綱要》的編制工作,率先創建「韌性健康城區」規劃建設模式,即10大創新機制、10大創新平台、10大新基礎建設,提出2022年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要達到國內領先水平,2025年要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典範城區定位相匹配的韌性健康城區。
 
    在「把准脈」「明策略」的同時,福田還注重「謀項目」「抓落實」。據福田區衛生健康部門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落實落細規劃綱要,福田正式啟動了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健康及公共衛生智能平台等首批5項韌性健康城區建設項目,開展「突發公共衛生應急場所規劃與建設」細分項課題研究,並將進一步加大公共衛生投入和保障力度,為深圳疫情防控提供「精彩案例」,為建設健康中國提供「精彩樣本」。

    專家紛紛點讚公共衛生體系「福田方案」
 
    在評審會上,與會專家普遍認為,建設「韌性健康城區」是邁向「後疫情時代」的戰略選擇,是新時代城市健康服務體系的創新探索。專家們一致認為,報告和綱要緊扣福田疫情防控與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實踐,具有較強的時代性、理論性和指導性,為完善國家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作出了有益探索。
 
    國家衛健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宋文舸教授表示,課題項目和規劃綱要概念新、理論新,而且視野開闊,不僅是福田、深圳、廣東的,更應該是中國的,必將牽引帶動健康領域治理實現體系重構、機制重構、制度重構。
 
    廣州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原院長王家驥教授表示,福田區思想上有創新、工作很及時,課題報告全面梳理總結了好的經驗,創新性、前瞻性提出了發展策略以及指標體系,建議將成果更好應用到「強基層」中去。(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