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五國城市青少年棋手「雲端對弈」 深圳福田代表隊榮獲團體冠軍

2021-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0日,俄羅斯陶里亞蒂市國際象棋錦標賽在線上舉行,中國深圳市(福田區)代表隊的青少年棋手與來自俄羅斯陶里亞蒂市、保加利亞卡贊勒克市、斯洛文尼亞新梅斯托市、白俄羅斯瓦夫卡維斯克市等各國城市的選手相聚「雲端」,以棋會友,共同體驗智力運動帶來的快樂。比賽跨越4個時區,經歷5輪快棋角逐,最終深圳市(福田區)代表隊脫穎而出,奪得團體總冠軍,6名選手均進入前10名。
 
比賽現場
 
    中俄兩國於2001年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年間兩國積極打造互利合作的典範,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碩果纍纍。2008年,深圳市與薩馬拉州正式締結為友好市州。在此友好背景下,深圳市福田區與薩馬拉州陶里亞蒂市於2016年正式締結為友好城區,雙方在文化、體育領域開展了系列交流合作。俄羅斯陶里亞蒂市舉辦此次賽事旨在以國際象棋為橋樑,增進青少年棋手之間的友誼,促進多城區之間的文體交流,加深國際友好城區之間的互動。
 
    比賽現場,小棋手們點擊鼠標,在電腦屏幕上的棋盤裏「運籌帷幄」,以此迎戰地球另一端的選手。本次國際象棋錦標賽採用電腦編排五輪制,每方15分鐘包幹,超時判負。五國城市各派出一支由6人組成的代表隊參賽,選手年齡均在17歲以下。深圳市(福田區)參賽隊伍由李尚霖、萬芊、徐瑜澤、薛皓文、張一凡、左一帆6名選手組成,他們當中年齡最小的僅13歲。選手們棋藝精湛,曾在世界中學生網絡賽、全國智力運動會、「李成智」杯等國家乃至世界級大賽中斬獲佳績。在本次比賽中,張一凡排名第二,李尚霖排名第四,萬芊排名第五,徐瑜澤排名第六,左一帆排名第七,薛皓文排名第十。
 
    「這次線上比賽,雖然不能跟對手面對面,但能跟俄羅斯等不同國家的小朋友一起下棋,我特別開心。」參賽選手們對記者表示,他們為參賽進行了充分準備,開展專項訓練,以最佳狀態迎戰對手。據介紹,深圳市福田區一直以來高度重視國際象棋運動的推廣與普及,聘請國際象棋大師謝軍成為福田區體育顧問,並打造 「謝軍·深圳福田國際象棋嘉年華」、「福田杯」全國青少年國際象棋公開賽等品牌賽事,每年吸引着近千名國際象棋愛好者來深圳以棋會友。此外,福田區還進一步開展豐富的國際象棋對外交流活動,以國際象棋為使者,促進福田與國際友城的文體交流,讓世界了解深圳、發現福田。(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