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國門生物安全」活動走進華南植物園

2021-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什麼是國門生物安全?」「外來生物有什麼不好?」「出國遊玩回來可以帶水果嗎?」在「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即將到來之際,廣州海關聯合華南植物園在植物園溫室群景區開展「維護國門生物安全,共建美麗生態家園」全民國家安全教育主題活動,通過生動有趣的海關「微課堂」及體驗感十足的溫室「尋寶」活動,向社會民眾宣傳國門生物安全知識。
 
廣州海關聯合華南植物園開展「維護國門生物安全,共建美麗生態家園」全民國家安全教育主題活動,廣州海關關員向參與活動的小學生普及國門生物安全知識。
 
    國門生物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防控傳染病疫情、維護公共衛生安全、保護中國人類遺傳資源、保護瀕危野生動物、保持生物多樣性等都屬於生物安全範疇。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海關動植物檢疫工作是在國門上守護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和屏障。
 
    隨着經濟全球化發展和國際交往日益頻繁,加上「海淘」、跨境電商等業態發展,一些外來物種、外來有害生物搭乘「便車」伺機而入,國門生物安全的時空領域逐漸擴大。《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將於4月15日正式施行,它的頒佈和實施具有里程碑意義,標誌着中國生物安全將進入依法治理新階段。
 
廣州海關關員和參與活動的小學生一起掛上誘捕實蠅的「黃燈籠」。
 
    為使廣大老百姓認識國門生物安全重要性,增強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中,廣州海關在關區多地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系列宣傳活動,將國門生物安全政策法規、科普知識送進學校課堂、社區和進出口企業。
 
    4月10日上午,天河第一小學學生們在海關哥哥姐姐的帶領下走進「微課堂」,津津有味地觀看廣州海關關員們在國門生物安全把關及監測中捕捉到的昆蟲標本,了解外來有害生物、動植物疫病疫情等國門生物安全知識。
 
    「原來『黃燈籠』是用來捕捉小蟲子的呀,以前我來植物園還納悶這是什麼呢。」小朋友看到黃色的實蠅誘捕器時驚訝地說。在海關小哥哥手把手的指導下,他們給「黃燈籠」添加「誘餌」,興高采烈地掛到樹枝上,完成了人生中的首次「生物安全監測」。
 
    廣州海關把國家安全法治宣傳深入到海陸空各個口岸: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深入開展「國門綠盾2021」行動,在嚴厲打擊非法引進外來物種、加強對重點產品口岸查驗工作的同時,堅持「誰執法、誰普法」,梳理口岸查發典型案例,進行「以案說法」,持續加強對進出境旅客和進出口企業的普法宣傳。
 
    針對來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員流動性大的特點,廣州海關所屬大鏟海關在中途監管現場結合對船員生活用品、攜帶物品檢疫查驗以及體溫監測、醫學巡查等,細心向船員解說國門安全風險防範的重要性和重要事項,提升船員維護國門安全自覺意識。
 
    廣州郵局海關監管進出境郵件量多年位列全國海關第一,2020年達1.27億件。近年來,昆蟲類、爬行類動物,多肉、仙人掌等盆栽植物成為大眾的「新寵」,不少愛好者從境外購買後寄遞進境。廣州郵局海關在進境郵件中多次截獲螞蟻、鍬甲、地圖龜等活體動物及多肉、蔬菜種子等可繁殖植物及種子。
 
    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即將正式實施的《生物安全法》賦予海關新的職責和使命,廣州海關將一如既往加強監管、嚴格檢疫,優化國門生物安全監測預警體系和立體式國門生物安全防控體系,運用風險管理理念,強化專業技術支撐,加強進境前源頭管控,加大進境時檢疫查驗力度,嚴格實施進境後監督管理,築牢「進境前、進境時、進境後」三道防線,有力防範高致病禽流感、沙漠蝗等重大動植物疫病疫情傳入和外來物種入侵。(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