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惠州博羅推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連日來,廣東省惠州市博羅各地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從百年黨史中感悟思想偉力,從百年奮鬥中汲取前行力量,全縣黨員幹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奮力開創博羅高質量發展新局面。這是記者4月12日在惠州市博羅縣了解到的。
 

羅浮山東江縱隊紀念館成為博羅縣黨員幹部和眾多市民學習黨史的熱門「打卡地」

    「線下+線上」豐富多彩學黨史
 
    「歡迎收聽建黨百年發展史,廣播專題節目……」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這聲音每天都會在博羅各村響起,把黨史通過設立在各村的「小喇叭」定時播出來,無論村民身在村里那個角落,在做什麼,都能在潛移默化中學習黨史,受到教育。
 

「電影+文藝+宣講」相結合,博羅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
 
    通過「小喇叭」這種形式,將紅色歷史和黨的聲音傳到千家萬戶,只是博羅開展群眾黨史學習教育的舉措之一。而面向基層的黨史宣講活動也在全縣遍地展開。
 
    「電影+文藝+宣講」,3月31日,博羅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就以這樣豐富多彩的形式走進羅陽街道江南社區,為該社區幹部群眾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課。「通過多種形式讓黨史學習『活』起來是我們希望達到的宣傳效果。」該黨史學習宣講團負責人表示。據介紹,這樣宣講活動在博羅將舉辦100場。
 
    除此之外,各鎮(街道)紅色革命遺址和紀念館也成為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和載體。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羅浮山東江縱隊紀念館就成為全縣黨員幹部和眾多市民學習黨史的熱門「打卡地」。據統計,截止3月底,該館已經接待參觀學習團隊達160多個。
 
    不僅是「線下」黨史學習教育在火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也在「線上」如火如荼的進行。
 
    博羅縣福田鎮的黨員幹部最近「迷」上一款藏在微信里的「每周一測」黨史測試題。試題內容不僅包括常規的黨史知識,還別出心裁的將該鎮紅色革命歷史融入其中,深受廣大黨員幹部的歡迎。

    以民生實事為抓手踐行黨史學習教育
 
    民生連着民心,民生關係幸福。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博羅始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正威(惠州)新材料製造產業園項目動工現場
 
    3月8日,福田鎮召開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史學習教育大會,會上鎮村幹部認領民生實事成為亮點。如何將關係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實事辦好,落實好?一直是基層治理的難點。該鎮山下村黨總支部書記徐志成對這點深有體會,「以前由於沒有將責任落實到位,村里要解決的問題一直拖着,大家抱着得過且過的心理。」該鎮通過此項制度,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根植於黨員幹部心中,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麻陂鎮則通過人民代表大會票選出「十大民生實事」,實行班子成員領辦的方式,確保民生實事限期按質按量完成。
 
    群眾關心無小事。不僅是福田和麻陂,石灣、園洲、羅陽、龍華、龍溪等鎮(街道)都將落實好民生實事項目,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和踐行。通過為民辦實事,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落到實處。

    汲取力量開創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3月28日,正威惠州高端銅加工項目二期項目開始動工。而它的一期從動工到投產僅用了5個月,創造了惠州百億級項目建設史上的最快速度。
 
    這樣的速度來之不易。自正威項目動工以來,博羅就成立了工作服務專班,實施掛圖作戰,實時跟進項目情況,及時解決影響項目推進的問題和困難,確保按照時間進度推進項目建設。
 
    正是有了這樣的衝勁和幹勁,博羅沿東江經濟帶迎來了正威這樣的「月亮型」企業。而在「領頭羊效應」帶動下,另一家銅產業巨頭——益利素勒電磁線項目也「落子」博羅。兩大全球性企業的先後入駐,為博羅規劃建設「一帶一圈一區」、打造千億級智能裝備產業園注入強勁動力。
 
    不僅如此,今年以來博羅沿東江經濟帶就呈現一派火熱態勢。3月份,博羅智能裝備產業園園洲片區、羅陽片區、龍溪片區相繼迎來36宗項目集中動工,總投資約207.2億元。項目涵蓋高端智能設備、5G通信、精密製造、生命健康、電動車製造、信息產業、新材料、新能源等行業,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碳排放量低,與博羅的產業發展方向高度契合,為博羅經濟的騰飛打造新引擎。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博羅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發展理念和全力營造寬鬆和諧的營商環境。「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方案、一個專班、一抓到底」的抓落實機制,全力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才能做到抓先機快、上項目快、見成效快。
 
    不僅是在經濟上,博羅在民生領域也是持續加碼,不斷推進。
 
    預計9月份投入使用的城東學校項目,規劃用地面積為87818平方米,建成後將提供學位5100個。而將在上半年完成升級建設的縣第三人民醫院,建成後住院病床將增加到240張。兩個項目僅是博羅正在緊鑼密鼓施工中的眾多民生項目的一個縮影。(記者 盧偉 通訊員 博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