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合肥:人口總量超過南京 逼近千萬

2021-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1日上午,合肥市統計局官方微信公佈的2020年「七人普」(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合肥常住人口約937萬人,佔全省比重由2010年「六人普」(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12.5%提高到「七人普」的15.4%。在長三角城市中,合肥人口總量超過南京(931萬人)等城市,由「六人普」的第9位上升至「七人普」的第6位。
 
    「七人普」數據顯示,相較於「六人普」,合肥10年新增人口191萬人,增量多於上海(185萬人)、寧波(180萬人)、南京(131萬人)、無錫(109萬人)等城市,居於長三角城市第3位。合肥常住人口年均增長2.3%,高於全國1.8個百分點,高於全省2.1個百分點。

    城區常住人口500萬+ 邁入特大城市行列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城區常住人口突破五百萬,達512萬人。按照國家城市規模劃分標準,合肥邁入特大城市行列。全市縣(市)區、開發區中,常住人口超過100萬人的有2個,分別是包河區和蜀山區。其中,包河區常住人口121.75萬人,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81.77萬人相比,增加39.98萬人,增長48.89%,年平均增長4.06%,總量增量全市雙第一。
 
    另據統計,在全國勞動年齡人口減少的背景下,合肥勞動年齡人口淨增105萬,人口紅利依然明顯。合肥擁有大學文化程度(大專及以上)的人口247萬人,10年增長106.8%。每10萬人口中擁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數,從「六人普」的1.6萬人上升至「七人普」的2.6萬人,比全國多1.1萬人,居長三角城市第4位,僅次於上海、南京、杭州。這表明,合肥大學文化程度人口實現倍增,人才更加集聚。(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