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省“十三五”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成效明顯

2021-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31日下午,江西省生態環境廳舉辦全省生態環境執法工作新聞發佈會。省生態環境廳執法局局長崔新平通報了“十三五”以來全省生態環境執法工作的主要成效。省生態環境廳宣傳教育與對外合作處處長江劍平主持發佈會。
 

江西省生態環境執法工作新聞發佈會
 
    崔新平介紹,“十三五”以來,全省生態環境執法隊伍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認真貫徹落實各項改革要求,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以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主線,以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重點,迎難而上,積極作為,攻堅克難,砥礪前行,不斷規範執法行為,創新執法方式,提升執法效能,切實加強執法隊伍建設,持續加大執法力度,積極服務“六穩”“六保”工作,為江西“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指標和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的如期實現發揮了重要作用。
 
    崔新平說,疫情防控期間,全省生態環境執法部門共累計出動8000餘人次對314家醫院、101家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逐一進行了現場檢查,並持續跟蹤督導,確保廢水達標排放,有效杜絕因廢水處理不到位引發的疫情擴散,以實際行動展現了生態環境執法鐵軍的良好形象。
 

新聞發佈會現場

    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成效明顯
 
    2019年1月31日,江西省在全國第二個印發《關於深化全省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2020年12月16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江西省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有關事項的通知》;12月23日,生態環境廳印發了《江西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指導目錄(2020年版)》,整合行政執法事項169項。目前,全省11個設區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改革方案均已印發,市縣執法機構均已掛牌運行,並印發三定“規定”,職責和人員劃轉基本到位。全省市縣執法隊伍編制由改革前1541名增加到3194名,增長率107%。全省11個設區市本級執法隊伍均升格為副處級。同時,積極支持和指導縣級生態環境部門開展“局隊合一”改革。

    生態環境執法高壓態勢持續保持
 
    2019年10月30日,江西省生態環境廳廳與省公安廳、省檢察院聯合印發了《江西省生態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實施細則》,建立聯合辦案機制,嚴厲打擊各類環境污染犯罪行為。聯合開展了“加強生態檢察,服務綠色崛起”、“破壞環境資源犯罪專項立案監督活動”等專項行動、打擊環境污染犯罪“清水藍天”專項行動、非法轉移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打擊食藥環犯罪的“昆侖”行動,既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領域職務犯罪專題預防工作又打擊了破壞生態環境的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為江西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保駕護航。
 
    “十三五”期間,全省共辦理行政處罰案件10789起;排查整治工業企業超標排放問題293個;對全省54個化工園區(化工集中區)進行整治,撤銷6個,完成升級48個,同時分類整治化工企業600家;共排查整治散亂汙企業7481家,其中,關停取締3897家、整合搬遷380家、升級改造3204家。對涉及南昌、贛州、吉安、宜春、九江5個設區市的26個縣(市、區)、31個工業集聚區,岸線總長度1316.5公里、總面積約3000平方公里的長江幹流江西段及贛江幹流入河排污口進行地毯式的大排查,共排查入河排污口點位3830個,已完成監測溯源等工作。2020年,對全省165個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進行排查整治,共發現水源地環境問題89個,已完成整治72個。2020年,生態環境廳聯合省公安廳、省檢察院、省法院在全省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共出動生態環境執法人員9099人次,排查重點行業產廢企業2063家,發現並督促整改各類涉危險廢物環境問題1046個;查處危險廢物環境違法案件68起,累計罰款435.5萬元;2020年,全省各級生態環境執法機構利用科技手段對5878家次企業開展了非現場檢查,其中利用線上監控、視頻監控檢查4310家次,無人機檢查195家次,用電、用能監控201家次,其他方式1172家次。
 
    2020年,江西省生態環境廳印發了《江西省企業生態環境保護公開承諾制度(試行)》,將企業履行生態環境保護承諾情況納入環境信用評價動態管理,促進企業自覺守法,提升生態環境管理水準。2020年,全省共有2419家企業作出公開承諾。(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