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2021年江西省生態環境執法工作重點公佈

2021-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31日,記者在江西省生態環境執法工作新聞發佈會獲悉,2021年江西省生態環境執法工作將認真貫徹“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要求,把嚴的主基調貫徹落實到生態環境執法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制度有力執行、有效落實,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高水準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加強制度機制建設,規範執法行為。一是研究制定全省生態環境綜合執法規範程式,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等三項制度,全過程規範執法行為;二是建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事項目錄年度動態調整機制,12月底前完成2021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事項目錄更新調整;三是研究制定《江西省跨區域生態環境聯合執法辦法》,建立統一協調、相互協作的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聯合執法長效機制;四是建立統籌檢查計畫制度,進一家門,查多項事,避免多頭執法檢查;五是全面落實執法資訊公開制度,將執法檢查情況、行政處罰案件和納入“雙隨機、一公開”企業名錄及時公開。
 
    (二)優化執法方式,強化精准執法。一是實行“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及時更新污染源資訊;二是探索生態環境保護差異化監管模式,實行寬嚴相濟分類監管;三是建立非現場執法監管機制,充分利用遙感、無人機、線上監控、視頻監控、大數據分析等先進科技設備和手段,開展非現場檢查,減少企業接受現場檢查的頻次;四是充分發揮移動執法系統平臺作用,推進移動執法系統建設、應用、管理,實現全覆蓋、全使用、全聯網,推動精准執法;五是繼續加強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嚴厲打擊環境污染犯罪行為;六是強化社會監督,鼓勵公眾參與生態環境保護,落實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有獎舉報制度。
 
    (三)開展專項執法,助力污染防治攻堅戰。一是繼續按照生態環境部統一部署推進長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二是組織開展化工園區整治、散亂汙企業整治、工業企業達標排放專項行動“回頭看”;三是統籌執法檢查。統籌開展《排汙許可管理條例》執行情況執法檢查等11個專項執法檢查行動,重點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汙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嚴懲一批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汙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行為。
 
    (四)提升執法能力,加強執法鐵軍建設。著力提升政治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執法業務能力和執行落實能力,堅持執法必嚴的理念,強化攻堅責任擔當,加快隊伍正規化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努力建設讓組織放心、群眾滿意的模範綜合執法隊伍。
 
    (五)加強環境安全防範,落實安全生產責任。2021年6月是第20個全國“安全生產月”,根據省安委會統一部署,我廳制定了《2021年全省生態環境領域開展“安全生產月”和“安全生產萬裏行”活動實施方案》。緊緊圍繞“落實安全責任,推動安全發展”活動主題,以危險廢物等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為重點,聚焦監管執法、事故預防、問題整改、典型宣傳、隱患曝光、基層基礎和安全知識等內容,廣泛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活動,增強生態環境領域安全生產意識,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推動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和相關企業強化安全管理,排除風險隱患,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