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核心部件全國產 新一代協作機械人南京江北新區亮相

2021-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京江北新區投入多種要素,為高端製造產業發展賦能。6月1日,南京江北新區科創局與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智能製造技術研究所共同發佈CA系列協作機械人及無人車系列新品,其中協作機械人核心部件全部為國有品牌。
 

南京江北新區科創局與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智能製造技術研究所共同發佈CA系列協作機械人及無人車系列新品
 
    發佈會現場,CA系列協作機械人及無人車系列新品首次亮相。據介紹,最新一代CA系列輕型協作機械人除輕量、柔性、安全、開放、安裝部署和編程等整體性能有所升級之外,還搭載了團隊最新自研成功的高精度磁編碼器,是在驅控一體化關節、直流無刷永磁電機等關鍵部件國產化後的又一大創新突破。配送機械人IDelivery 500及基於以色列技術二次開發的導引機械人也在現場引發關注。研究團隊還開發出了消毒殺菌車、清潔車等一系列與場景深度融合的智能機械人,也已同步面世。
 
    「高精度磁編碼器投入使用後,協作機械人里的核心部件全部替換為國有品牌,相較於之前採用國外品牌的零部件,光磁編碼器這一個部件,成本就可縮減約85%。」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智能製造技術研究所所長駱敏舟介紹,協作機械人攻克了高精度磁編碼器和電機兩大難關,可以為中小企業節約大量成本。他表示,研究院希望能解決「卡脖子」問題,改變大眾對中國產品的固有定式思維,以高質量征服全球客戶。「事實證明,我們可以做到價格友好的同時,性能可以媲美甚至超越國外品牌的同類產品。」
 
    駱敏舟介紹,與工廠的工業機械人相比,協作機械人體積較小,可以和人一起安全工作,有較好操作性。其功能和特色決定了未來在工廠、家庭、醫療等各領域都可有廣泛的應用。作為南京新型研發機構,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智能製造技術研究所從幾年前就關注協作機械人、智能工廠等一系列的創新產品和項目,希望通過自身研發,解決一些核心技術問題,研發的核心產品初步獲得市場認可。今年一季度,產品銷售達7000萬元,並將迎來新一輪融資。
 
    科創成果向市場的轉化,令埋頭做學問的科研人員思考未來進入資本市場的可能性。駱敏舟表示,希望今年作為第一個財年,在未來三年中,企業可以進入IPO程序,在科創板上市。
 
    江北新區科技創新局局長聶永軍介紹,作為全國第13個、江蘇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江北新區推動產業園區、121創新社區協同聯動發展,加強創新空間績效研究,打造主體融通、要素融匯、文化融洽、全球融合的「四融創新生態」。聚焦「兩城一中心」主導產業定位,新區着力構建以創新為核心支撐的研創經濟體系,加速培育一大批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的科技領軍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和新型研發機構,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先導區。近年來,江北新區圍繞技術創新和科研成果轉產,在新型研發機構扶持、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建設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要素資源,為新區「兩城一中心」建設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成為以市場需求為研發導向的新研機構成長的「黑土地」。下一步,新區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積極探索科技資源集中集約,開放共享新模式,努力打造開放創新、共享合作的最優創新生態,扶持更多優質科技創新企業迅猛成長。
 
    據介紹,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智能製造技術研究所(以下簡稱:集萃智造)2016年9月成立,是南京新型研發機構、南京江北新區重點扶持的智能製造企業之一。在江北新區支持下,集萃智造堅持以解決智能機械人核心與卡脖子技術問題為己任,致力於服務江蘇的智能製造產業,聚焦研發創新產品。歷經四年多沉澱,集萃智造陸續攻克部分核心技術難題,兩大核心產品不斷創新疊代,均已初步獲得市場認可。(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