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合肥首條「潮汐車道」開建

2021-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安徽省合肥高新區投資約620萬元,在望江西路(楓林路-永和路)段啟動「潮汐車道」改造,計劃7月底完工投用,屆時可緩解該路段早晚高峰期交通擁堵問題,讓市民出行更順暢。據悉,這是合肥市首條「潮汐車道」。
 

望江西路與楓林路晚高峰潮汐車道效果圖
 
    據了解,「潮汐車道」是指在不同時間段,車輛行駛方向可根據交通管理需要進行變化的車道,由於交通流的潮汐性,一個方向堵車,一個方向沒車,通過借用對向的道路來分擔交通壓力。
 
    作為連接合肥市區及高新區的重要路段,望江西路(楓林路-永和路)全長約1.5公里,跨楓林路、浮山路、永和路3個交口,早晚高峰期通行車輛較多,容易造成擁堵。

    着力緩解高峰期車輛擁堵
 
    「該段交通擁堵具有明顯的潮汐性特點,且道路現狀滿足設置潮汐車道的條件,因此我們借鑑了深圳、杭州等地的經驗做法,在該路段試點潮汐車道改造,通過早晚高峰期向對向車道借道,增加高峰期的車道數量來緩解交通擁堵。」合肥高新區重點工程管理中心項目負責人介紹。
 
    此次改造內容包括破除中分帶、新建交通信號燈、路面標線施畫等。改造完成後,楓林路交口由東向西方向破除部分中分帶,新增一條直行車道,浮山路交口往東100米處中分帶增加一個通行道口,道路全線新增10個門杆式分道行駛指示。早晚高峰期通過反光錐隔離車道加新建交通信號指示,在浮山路、楓林路交口前借道對向車道,提高通行效率,有效緩解高峰期車輛擁堵。
 
    「潮汐車道」啟用後如何通行?據悉,「潮汐車道」啟用後,早高峰時段(暫定7:30-9:30)自東向西方向,望江西路與楓林路交口現狀左拐車道變為直行,左轉車輛進入下個路口掉頭;浮山路交口原左轉車道變為直行,左轉車輛通過中分帶新開道口借道對向一個車道左轉。晚高峰時段(暫定17:00-19:00)自西向東方向,望江西路左轉進入楓林路車輛,在原左轉車道不變的同時,借道對向直行車道新增一個左轉車道。其他時間段,所有車道按照平峰秩序通行。
 
    「簡單說,就是通過借道提高早晚高峰期直行效率來緩解交通擁堵。後期還將根據實際投用運行情況進行調整。」項目負責人說。

    預計7月底完工投用
 
    為了保障「潮汐車道」順利實施,重點工程管理中心會同交警、城管等部門制定了專門的「潮汐車道」指揮管理機制,後期將配備專人管理車道通行,交警部門也將在各交口安排警力輔助指揮引導車輛通行。根據測算,「潮汐車道」投用後將可促進早晚高峰期通行能力提升約15%。
 
    目前,改造各段已陸續進場施工,預計7月底完工並投入使用。除了「潮汐車道」改造外,今年以來,合肥高新區還大力推進了安醫一附院高新院區周邊等一批交通堵點改造,進一步整治園區綜合交通秩序,營造更加通暢舒適的交通出行環境。截至目前,已完成合肥市繞城高速蜀山道口、長江西路與創新大道交口等擁堵點整治5處,有效改善了區域交通出行環境。(張婷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