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时政要闻

弘揚瓊崖革命精神|海南五指山:傳承紅色基因 打造康養之都

2021-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9日上午10時,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在海南省新聞發佈廳召開第五場弘揚“23年紅旗不倒”瓊崖革命精神新聞發佈會。會上,五指山市委書記宋少華、代市長陳國梁介紹五指山市傳承弘揚瓊崖革命精神以及近幾年五指山市的社會發展情況。
 
    五指山市位於海南島中南部,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世居地和聚居地,也是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解放戰爭時期,瓊崖特委在五指山建立並鞏固發展了革命根據地,使得瓊崖縱隊在孤島奮戰中有了堅實的後方基地,為順利解放海南島作出了巨大貢獻,五指山革命根據地也因此被稱為海南的“西柏坡”。

    步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巨大轉變
 
    “五指山各族人民在瓊崖革命英勇奮戰過程中,形成了“堅定信仰、艱苦奮鬥、敢闖新路、民族團結、清廉為民”的紅色革命精神。建市以來,五指山各族人民傳承發揚五指山紅色革命精神,充分發揮五指山紅色資源優勢,傳承紅色基因,講好紅色故事,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宋少華說到。
 
    五指山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1986年分別增長了38.3倍、40.9倍;實現了農村從基礎設施嚴重缺乏(匱乏)到水、電、路、網全面覆蓋的巨大轉變;實現了城市對外交通從蜿蜒盤旋的國道山路到中線高速、山海高速貫通南北的巨大轉變;實現了少數民族同胞生產生活從刀耕火種、“靠天吃飯”、住著低矮潮濕茅草房的貧窮落後狀況到全面脫貧、步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巨大轉變,少數民族同胞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了歷史性解決。

    加快建成熱帶雨林康養度假勝地
 
    2016年以來,五指山市44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2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8.2%降至零,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全部解決,脫貧攻堅成效年度考核4次獲得“好”的等次。
 
    五指山市全力支持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5個生態搬遷村專案穩步推進。率先在全省探索實施生態贖買改革試點和生態科技特派員制度,成功入選全國生態綜合補償試點市縣、科技部首批創新型縣(市)建設名單。空氣品質指數連續6年排名全省第一,主要河流湖庫水質優良率達100%,森林覆蓋率穩定在86%以上,位居全省第一,先後榮獲中國十佳綠色城市、全國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國最美縣域、中國天然氧吧等稱號。
 
    宋少華表示,下一步,五指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進一步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傳承和弘揚好五指山紅色革命精神,奮力譜寫更加美好的民生發展新篇章,加快建成熱帶雨林康養度假勝地,堅決扛起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五指山擔當,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吳軍暉 吳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