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慶祝建黨100周年涼山棉椏鎮小學開啟圖片民俗實物展

2021-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7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百年華誕,舉國同慶。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棉椏鎮小學900多名師生在教室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盛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特別是當他講到:「我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涼山彝族自治州的人民是深有感觸的。開展脫貧攻堅以來,涼山州幹部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2020年11月17日,省政府批准涼山州的普格縣、布拖縣、金陽縣、昭覺縣、喜德縣、越西縣、美姑縣7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全省88個貧困縣全部清零。上世紀50年代,涼山從奴隸社會「一步跨千年」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如今,在新時代脫貧攻堅戰中,涼山再次經歷翻天覆地的歷史性變革,11個國家級貧困縣脫貧摘帽,又一次「一步跨千年」。
 
棉椏鎮小學教師在教室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盛況直播
 
    棉椏鎮小學坐落在大涼山鹽源縣, 99%為彝族兒童。今天學生如同過節,都在認真觀看直播,看到強大的空軍戰鬥機編隊和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聲音,全體師生熱烈鼓掌。棉椏鎮小學七一這天還舉行了表彰優秀黨員活動。教師們紛紛表示,百年來的事實有力證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為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
 
棉椏鎮小學900多名學生在教室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盛況直播
 
    棉椏鎮小學馬勇校長感慨的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要更加做好教育工作。學習時代楷模張桂梅校長,用生命感動生命,用生命改變生命。張桂梅校長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四有」好老師要求的優秀榜樣,是脫貧攻堅中湧現出的教育扶貧先進典型,是新時代婦女投身脫貧攻堅巾幗建功的傑出代表,是點亮鄉村孩子人生夢想的優秀人民教師。讀書改變命運,教育改變命運,讓更多的貧困學生有書可讀,不僅要靠我們國家政策的扶持,更需要湧現出更多的張桂梅走進大山去支教,去奉獻。我們不忘初心,把青春獻給黨!把我們的愛奉獻給孩子!」
 
聽到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聲音,全體師生熱烈鼓掌
 
    100年光輝歷程,100年豐功偉績,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在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民族獨立、國泰民安,中華兒女正式踏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
 
    星星火炬,代代相傳,紅旗一角,鮮艷榮光。為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展示新時期少年樂觀、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展示涼山州教育脫貧的喜人成果,鹽源縣棉椏鎮小學全體師生以實際行動向建黨100周年獻禮、樹立少年強則中國強的新時代少年的精神面貌,與北京的優秀企業結對子共同舉辦「托起明天的太陽-美麗新涼山」 圖片、民俗實物展活動。青少年,是國家的希望,關繫着國家的前途,中華民族的未來。棉椏鎮小學不忘育人初心,落實立德樹人,傳承紅色基因。
 
    師生們共同期待,暑假期間,就可以看到在整潔的校園裏,在富有民族特色的教學樓、實驗樓、宿舍里,我們不僅能聽到郎朗的讀書聲,還能看到承載大涼山時代變遷的優秀攝影圖片和實物展。實物重現歷史的溫度,照片則定格下最難忘的瞬間。
 
棉椏鎮小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優秀黨員活動
 
    展覽將展出攝影作品100幅,民俗實物100件,均是從眾多的攝影作品和彝族村落甄選而出的。此次展覽通過「向貧困宣戰、生活巨變、基礎建設、新村新寨、全面保障、教育脫貧、金山銀山、文明新風」等幾大板塊,生動再現了涼山脫貧攻堅戰役的奮進歷程,深情謳歌中國共產黨的光榮與偉大。圖片故事性強,生動難忘。例如,彝海結盟的發生地——冕寧縣彝海鎮結盟新寨;例如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看望慰問當地貧困戶,並和村民幹部座談交流的照片;例如2020年5月12日,對於「懸崖村」村民來說是一個值得永遠銘記的日子。當天,84戶貧困戶搬進位於昭覺縣城的集中安置點,開啟新的生活。圖片實物展既展示脫貧攻堅精神,向脫貧攻堅中的奮鬥者致敬,也以此激勵我們繼續奮鬥。
 
    習近平總書記在涼山考察時,為脫貧攻堅開出的良方中提到:最重要的,教育必須跟上,決不能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曾對全州幹部和教師發出這樣的吶喊,教師要做好樣的教師,再難也要把涼山教育搞上去!「砸鍋賣鐵也要辦好教育」,已經成為涼山州各族幹部群眾的共識。令人驚喜的是,目前涼山最漂亮的地方是學校,最有活力的地方也是學校!(記者 張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