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銅川開啟轉型發展新階段

2021-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6日,陝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四場)。中共銅川市委副書記魏四新介紹,進入新時代,銅川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開啟了轉型發展的新階段。2020年全市生產總值增長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2%,主要經濟指標連續30個月居全省第一方陣。今年一季度,生產總值增長16%,居全省第三,兩年平均增長8.1%,分別高於全國和全省水平3.1和3.7個百分點。銅川已連續四年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連續兩年入選「中國(區域)最具投資營商價值城市」。
 

新聞發佈會現場

    打好調整產業結構「組合拳」
 
    銅川是革命老區,也是新中國成立後誕生的第一批工業城市,成為西北地區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改革開放後,銅川煤炭、水泥等支柱產業持續壯大、蓬勃發展,但也隨之帶來了生態環境等問題挑戰。為此,銅川邁上了轉型發展探索之路,改造升級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城市面貌發生較大變化,生態環境逐步改善,被確定為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市、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範城市。
 
 

中共銅川市委副書記魏四新介紹情況
 
    據介紹,銅川圍繞煤炭、水泥等傳統產業,抓改造升級,實現提質增效。累計去煤炭產能1188萬噸,水泥企業從36家減少到6家,金隅冀東、堯柏先進萬噸水泥熟料生產線投產,建成了陝西建工(銅川)新型材料工業園,傳統能源建材產業正在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圍繞高端裝備製造、中醫藥等接續產業,抓延鏈強鏈,實現擴量增效。聚焦陝西省產業大佈局,建成了達美輪轂、特比克剎車片等汽車零部件製造項目,進一步做實「陝西製造、銅川配套」。守好孫思邈中醫藥文化品牌,舉辦了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引進了方舟製藥、天一秦昆等50餘戶中醫藥企業及研發機構,把資源優勢變為產業發展優勢。圍繞光電子、航天科技、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抓產業佈局,實現無中生有。加快創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引進了雋美經緯電子科技等20餘家光電子企業落戶銅川。建成航天測運控銅川中心站,落地企業31戶,擁有知識產權372項。建成京東智聯雲(銅川)數字經濟產業園、耀州大數據產業園,落戶數字經濟企業600餘戶,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200億元,新興產業為高質量發展蓄積了新動能。

    四方面推進高質量全面轉型發展
 
    魏四新介紹,「十四五」時期,銅川確定了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的發展目標。銅川將從搶抓重大機遇、用好用活資源優勢、緊扣產業轉型、把准實踐路徑四個方面推進高質量全面轉型發展。特別是緊緊抓住建設「大西安」都市圈、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推動高質量全面轉型發展。用好紅色資源,打造紅色培訓教育、紅色旅遊品牌,推動全域旅遊快速發展。用好孫思邈中醫藥文化資源,將歷史符號、文化符號轉化為中醫藥產業發展符號和經濟符號。用好耀州窯陶瓷歷史品牌資源,打造先進陶瓷產業集群,推動陶瓷產業轉型升級。同時,着力培育新興產業做大做強,以初具雛形的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先進陶瓷、航天科技、數字經濟、文化旅遊六大產業集群強鏈補鏈延鏈,構建高質量全面轉型發展的產業集群。

    發展數字經濟讓轉型步伐更輕盈
 
    據介紹,近年來,銅川堅持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首位產業和領跑工程,建立陝西省第一個「5G+光網」雙千兆商用城市,招引京東、科大訊飛等20餘戶行業頭部企業落戶銅川,數字經濟市場主體已達600餘戶,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200億元,以西部工業品數字港、京東智聯雲產業園、光電子應用產業園、數字經濟產業園為核心的「四位一體」錯位發展格局已經構建,摸索形成了「產業項目+場景應用+平台經濟」多軌互補數字經濟發展「銅川模式」,數字經濟增長指數連續3年位居全省前列。
 
    「十四五」期間,銅川將全力打造「全國資源型城市數碼化轉型示範市」,讓數字經濟貫通高質量全面轉型發展全過程,通過數字經濟的發展,讓產業更生態,讓城市更智慧,讓轉型步伐更輕盈。(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