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第四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在福州開賽

2021-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為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的配套活動之一,第四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暨“福建海峽銀行杯”世界人工智能大賽開幕式17日在福州舉行。 賽事將以線上線上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共有來自中國、日本、韓國、美國等7個國家及地區的24位頂級女子棋手參加。
 
 
    本屆賽事將於7月18日至20日,每天進行一輪單敗淘汰賽。20日的比賽結束產生的四強選手將于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福州吳清源圍棋會館進行總決賽。
 
    據介紹,本次賽事有不少新人棋手參加。中國大陸的唐嘉雯四段、方若曦四段、李鑫怡三段,中國臺北盧鈺樺三段以及日本棋手仲邑堇二段均為第一次參加,為賽事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其中,中國大陸的三位新人棋手均為00後,仲邑堇二段更是於2019年以10歲的年齡成為日本圍棋歷史上最年輕的職業棋手。
 
    同期,2021世界人工智能圍棋大賽第一階段比賽也將進行多輪比賽,來自4國家的28支隊伍參賽。中國的星陣,韓國的韓豆,日本的BSK等世界頂級的人工智慧團隊將參與巔峰對決。20日比賽結束時將產生四強隊伍,於 11月30日至12月4日參加在福州吳清源圍棋會館舉行的總決賽。
 
    為了營造良好的比賽氛圍,今年賽事期間,福州舉辦了2021公園圍棋文化節、圍棋名人見面會暨指導棋活動、圍棋名人嘉賓聯棋賽、圍棋名人進校園指導棋活動等進銀行、進企業、進學校等活動,借助世界賽事和世界級棋手的影響力,推廣普及圍棋文化。
 
    作為第四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的配套賽事之一,第四屆福州市業餘圍棋聯賽於6月在福建海峽銀行總部開幕,拉開了本屆“吳清源杯”的序幕。賽事共有20支隊伍近200人參加,幾乎薈萃了福州所有的業餘高手。
 
    福州9個公園在7月份輪流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圍棋普及活動,並攜手淑女圍棋沙龍在三坊七巷北門(冰心故居旁)進行一系列推廣普及活動。旨在通過活動讓圍棋深入福州市民的文化生活,把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打造成屬於福州市民的文化節慶。
 
    據透露,吳清源杯關鍵場次的比賽,還將邀請圍棋名家在各直播平臺講棋,通過對緊張而激烈的比賽進行講解,第一時間講解對局棋手的思路和比賽的局勢,也將借助鬥魚、虎牙、B站等10餘個直播平臺,對賽事進行即時直播,讓觀眾能第一時間看到比賽的實況進展。(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