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立案194件 處理198人:瀋陽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初見成效

2021-08-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8月13日,瀋陽市通報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情況。截至目前,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94件,留置15人,處分處理違紀違法幹警198人。

    談心談話5.2萬人次,2597名幹警主動說明問題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瀋陽市已先後組織全市政法幹警開展三輪個人自查事項填報,圍繞「七必談」廣泛開展談心談話5.2萬人次,2597名幹警主動向組織說明問題。通過涉黑涉惡案件倒查、重點案件交叉評查、涉法涉訴案件清查等方式,深挖幹警違紀違法線索,推動重點案件查辦,截至目前,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94件,留置15人,處分處理違紀違法幹警198人,嚴肅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和司法腐敗案件,形成了高壓震懾。
 
    法院:11名離職法官擔任律師被查,返還執行案款6.86億元
 
    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已查實問題依紀依規處理了18人。針對立案超期審核、訴前調解時限過長、人為拖延立案等問題,制定了相關規定,進一步明確「符合受理條件的1小時內立案、需審查受理的當日立案」等具體要求。梳理排查出違規從事律師職業的離任法官11名,對家屬違規代理案件的21名幹警,分別予以嚴重警告、約談、批評教育及限期整改,並制定了《離任人員管理辦法》等一系列規範性文件。對清理出的執行案款未返還案件,及時返還了3082件6.86億元,並對46名責任人全部依紀依規進行了處理。切實整改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突出問題,對32名幹警分別予以通報批評、責令檢查。
 
    上半年,市法院訴訟服務工作質效指標遠高於全國法院平均值,在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1位。

    檢察院:立案職務犯罪6件,排查干預司法案件2012件
 
    瀋陽市人民檢察院開展兩級院評查、檢查案件4.1萬餘件。履行法律監督職能,立案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案件6件,為深化教育整頓提供履職支撐。排查違反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案件2012件。以大數據比對方式排查兩級院幹警及家屬3287人,對違規從事經營活動、違規參股借貸的幹警堅決處理。梳理排查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11萬餘件。整治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排查案件9.1萬件次,推動整改101件問題案件。監督清理涉民企「掛案」12件,排查引發涉法涉訴信訪案件1857件。
 
    公安局:146人適用被查從嚴政策,1696件問題全部整改
 
    瀋陽市公安局先後3次召開全局警示教育大會,深入開展談心談話3.5萬餘人次,全局2029人主動向組織說明問題,組織查處146人適用「被查從嚴」政策。
 
    通過民警自查、智能化數據排查、重點案件交叉評查、頑疾線索督辦核查、涉法涉訴信訪清查、「減假暫」案件聯合檢查等工作機制,核實認定的1696件問題全部整改完畢,並建立44項制度長效常治。
 
    司法局:核查監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卷10408本,免收罰金1600萬元
 
    累計談話20163人次,1017名幹警撰寫自查報告,全系統共有578人主動向組織說明問題,並全部兌現政策、完成組織處理。
 
    深入整治監獄戒毒、社區矯正及律師、公證、司法鑑定等各領域、各行業頑瘴痼疾,共整改銷號各類問題588項;梳理核查監獄減假暫案卷10408本、戒毒提前解除及所外就醫案卷517本,整改存在問題案卷314本;逐一排查覆核十八大以來律師、公證、司法鑑定行業投訴案件511件。
 
    適用包容免罰清單免於處罰個人已達84121人次、企業共計139家,累計免罰金額逾1600萬元。(記者 張鳳強)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