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鄭州市已累計接種1516.91萬劑次新冠病毒疫苗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7日,記者從鄭州市第十五場新冠肺炎疫情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8月16日24時,全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計接種1516.91萬劑次,其中第1劑830.98萬劑次,第2劑660.42萬劑次,第3劑25.51萬劑次。全市18歲以上人群接種第1劑808.4萬人,接種率83.24%,12-17歲人群接種第1劑22.58萬人,接種率24.23%。
 
    當前,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院」原則,鄭州市正在積極準備開學各項工作。為確保實現「平安開學、開學平安」的防控目標,按照上級統一安排,把12-17歲人群疫苗接種工作作為當前的重中之重,明確8月24日前完成全市12-17歲人群第1劑次接種,9月15日前完成第2劑次接種,夯實師生安全基礎,儘早築起免疫屏障。
 
    根據目前已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情況分析,疫苗接種仍然是預防新冠肺炎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能夠有效降低感染率,尤其是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7月31日,鍾南山院士在《新冠疫情的現狀和判斷》的演講中明確指出,國產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株有用,非常安全。青少年儘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流行意義重大。
 
    本次12-17歲人群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可用於該年齡段人群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目前獲准在未成年人中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為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含其委託分裝、包裝的其他企業生產的疫苗)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使用的疫苗劑量、免疫程序與18歲以上年齡段人群完全一樣。
 
    為確保接種工作安全有序,全市各接種點均組建了公安、社區、行業主管部門、志願者「四合一」現場組織保障隊伍,嚴格落實查驗健康碼、測體溫、戴口罩、一米線等疫情防控措施,維護現場秩序,嚴防人員聚集。
 
    在此,需要提醒的是:12-17歲人群接種時需由監護人陪同,並提供由監護人簽字的知情同意書;要主動告知接種醫生孩子有無禁忌症和過敏史。接種後,在現場留觀30分鐘,如出現不適,及時聯繫現場醫護人員。前往接種疫苗時要全程做好個人防護,保持社交距離。
 
    同時,根據鄭州市目前疫情防控形勢需要,處於集中隔離和居家隔離的人員、處於中高風險區的人員可延後接種。(鄭玉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