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河南漯河:做到四個堅持 奏響宣傳最強音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0日,河南省漯河市委書記劉尚進深入到市委網信辦、市廣播電視台、漯河日報社調研新聞宣傳工作,看望慰問新聞宣傳單位一線工作人員,並就更好發揮新聞宣傳作用與大家座談交流,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近日,漯河市長秦保強在「萬人助萬企」宣傳工作座談會上,對新聞宣傳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聞宣傳工作作為一項展示、提升漯河對外形象的主要工作被列入漯河市主要議程。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劉尚進書記在調研中提出的「要堅持政治方向,始終把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選題,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到姓黨、愛黨、護黨、為黨,進一步突出主題,聚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大力宣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宣傳「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宣傳「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宣傳五大發展理念,宣傳中國夢,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中國制度優越論,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漯河市當前正處在加快發展的重要機遇期、關鍵期、黃金期。今年以來,全市新聞宣傳工作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斷掀起輿論宣傳新高潮。在第十九屆中國(漯河)食品博覽會期間,各級各類新聞媒體圍繞「食品名城」、食品產業生態、良好營商環境等,準確把握時間節點,策劃推出一系列突出漯河特色、展示漯河形象的新聞報道,邀請「名嘴」「網紅」,利用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商業平台,擴大宣傳效果,為食博會打造熱度,持續發揮溢出效應,實現了新聞宣傳工作與食博會成果同頻共振。
 
    漯河市堅持探索「以新聞宣傳促經濟建設」的路徑,在「萬人助萬企」宣傳工作中實現新突破、新作為。充分發揮中央和省市主流媒體、客戶端、縣級融媒體、微博微信的全媒體宣傳優勢,積極搶佔網絡宣傳主陣地,重點圍繞幫扶企業、「倍增計劃」企業、有發展潛力的中小企業等,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講好企業品牌故事、文化故事,全面提升企業品牌形象、產品知曉率、群眾好感度,助推企業轉型升級、為漯河市「萬人助萬企」活動走在全省前列,爭當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今年是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漯河市全力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通過文字、直播、短視頻、H5等各種傳播手段讓優質新聞「活」起來,在全社會掀起黨史學習熱潮,堅持聯繫實際、用好紅色資源、注重面向基層,發揮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實現下沉式傳播,打通「最後一公里」,以更多精品力作大力唱響時代主旋律,激勵和動員廣大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下一步,漯河市將繼續做好重大主題宣傳報道,在線下報道「出大招」,線上發聲「出花樣」,報網聯動「出成效」,做好議題設置,適應傳播載體變化,及時調整宣傳思路,結合漯河實際,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鄉村振興、現代化食品名城建設、倍增工程提速、「三個一批」推進等,把媒體權威解讀與群眾喜聞樂見結合起來,滿足不同受眾對宣傳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斷凝聚社會共識。組織主流媒體「漯河行」,深挖「賈湖文化」「許慎文化」「食品名城」等漯河的金字招牌,對準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民生改善等重點領域,傳播漯河好故事,傳遞漯河好聲音。

    堅持以正面宣傳為主
 
    7月20日以來,河南省迎來了防汛救災和疫情防控的雙線戰,漯河市的防汛救災和疫情防控措施也不斷升級。8月7日、8日,漯河中心城區開展了全員核酸檢測。漯河市主流媒體及時發佈權威信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通過漯河發佈、文明漯河等視頻號,開設「小編答疑」等欄目,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防汛救災和疫情防控知識,營造了隨處可見、人人皆知、人人防控的濃厚氛圍。在全員核酸檢測期間,各類媒體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報道一線醫護人員、基層工作人員、志願者等先進事跡,如「最美跪姿」等故事,起到了「聚民心、強信心、穩人心」的引導作用。
 
    漯河市嚴把題材選擇、報道尺度、宣傳角度,在重點工作、重大事件、突發事件中主動發聲,牢牢把握意識形態主動權,強化正面宣傳,搶佔輿論高地。引導主流媒體切實發揮黨媒聯繫群眾、擔當黨和政府的橋樑作用,圍繞黨委政府重視、人民群眾關切的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創建、生態環保、社情民意、食品安全等熱點難點問題加大新聞監督力度,真正做到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題,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良好輿論環境。(王皓萍 李玉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