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玉堂富貴 滿園芳氣

【收藏「琪」觀】玉堂富貴 滿園芳氣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9-16 19:48:4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蕭暉榮的《滿芳圖》表現了牡丹、蘭花和各色梅花爭相綻放的美好景象。此畫構圖極富匠心。畫面右邊一株老梅樹主幹粗壯而虯曲,矯若游龍,向畫面中間和上部舒展。梅樹歷經歲月滄桑,卻不改初心,芬芳盛放,紅的、粉的、白的各色梅花嬌姿妍態畢呈,與鐵骨錚錚的枝幹相映照,更顯得生機勃發。梅樹下幽蘭搖曳生姿,奇石兀立,旁邊牡丹盛開,雍容華貴,更顯出百花齊放、爭奇鬥豔的繁茂動人景色。畫的前方淙淙流泉順著山勢流淌,使整體畫面更為開闊,生出畫外有畫之感,胸懷舒暢,心曠神怡。

1631792790516095.jpg

蕭暉榮作品《滿芳圖》,  設色金箋,90cm×120cm。

 蕭暉榮擅長繪畫繁梅,其畫繁而不亂,章法布局虛實相生,層次豐富而不落於呆板。枝幹疏散處花疏,交錯處花密。枝葉花朵極密處,則間以不同顏色的花朵,既使畫面顏色豐富多彩,更顯得花團錦簇,生機盎然。而於花朵疏散處,則通過梅枝交錯伸展的不同處理,形成極具張力的藝術效果。

 此畫特別選用了極難駕馭筆墨的金箋紙進行繪寫,尤見蕭教授的雄強筆力。畫中筆墨蒼勁挺秀,頓挫有致,使轉有方,梅花枝幹或如鋼鞭,或如鶴膝,或如弓梢,或如釣竿,無不顯示出梅樹堅貞包容的獨特氣質,使人倍感其豐神綽約、奕奕有致。凡此種種,均可見出蕭教授於傳統中國畫創作在駕輕就熟之餘又有着獨特的創造,特別是他對於「疏可走馬、密不透風」理論的發展和實踐,更令人歎為觀止。

1631792790596755.jpg

《滿芳圖》局部。

 牡丹被尊為「百花之王」,稱為「國色天香」,象徵「玉堂富貴」。在蕭教授的筆下,各色盛開的牡丹花玉笑珠香,風流瀟灑,豔而不俗,富麗堂皇,儀態萬千,依伴著屹立的山石和涓涓流水,聲色俱全,令人神往。各色牡丹盛開在金色的箋紙上,更加凸顯其富貴堂皇之高尚氣度,熱烈而不鬧,美豔而不俗,洋溢著歡欣喜慶、和諧吉祥的氣氛,賞心悅目。(文:蕭芬琪)

 1631792790506250.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玉堂富貴 滿園芳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