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各界期待新選制下首場選舉

各界期待新選制下首場選舉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1-09-16 20:06:33 來源:

   9月19日,香港就將迎來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委員會選舉,開啟「愛國者治港」新篇章。在提名階段,選舉就吸引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並讓他們感受到新選制的「不一般」。來自不同界別的代表16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各自分享了對新選制和未來管治者的期待。

  

 陳曼琪:提高港府管治效能

  

 全國人大代表、第五界別選委陳曼琪表示,新選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即以「一國」為本,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到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由此確保選出的選委、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都必須才德兼備,能夠團結港人,以社會發展為優先考量。

陳曼琪希望新任管治者能不負期待。

  

 近期她多次在街站和落區宣傳新選制,在她看來,向市民介紹新選制是選委的義務,當然政府也必須帶頭,透過教育、文康工作及全方位作好宣傳。港台也有責任推廣介紹新選制。

  

 她強調選委要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不能泛政治化,要協助提高港府管治效能,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努力協助香港融入國家大發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結合宏觀視野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此外,她特別期待未來管治者在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基礎上,嚴格遵守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和「一國兩制」下的法治精神,發揮香港自身優勢,抓住國家惠港政策的機遇,關懷港人、真心為民。

  

 單志明:選委要對政府起監督作用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滬港校友會主席單志明說,看到新選制框架後的第一感覺就是「優質民主」。身為第二屆選委會選委的他指出,以前的選舉制度有漏洞,選委投票後便任務完成,沒有跟進、監督特首和議員的權利,行政上政府亦陷入不斷內耗的循環,是「劣質民主」。

 

單志明冀選委更好的起到監督特首作用。

  

 如今,擴大界別和人數的選委會涵蓋香港每一個地區和界別,更能代表業界和市民發聲,他們執掌提名權和投票權,對下屆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的產生都有極其重大的影響力。

  

 他建議新屆政府考慮接受加強優質民主,授予選委要有監督、質詢政府的權力,政府每年要向選委會匯報工作,回應承諾及進度,更好發揮選舉委員會的整體作用。對於新選制的宣傳問題,他認為民眾需要時間才能了解,但這不妨礙民眾向政府反映心聲的積極性,關鍵在於管治者是否深入基層,足夠接地。他期待新選委展示優質民主選舉制度下為香港帶來的裨益。

  

 高源:盼愛國者治港促發展

  

 中國港澳台僑和平發展總會青年會副主席高源對新選制期待已久,在他看來,愛國愛港本身是每一個香港人應有的品質。新選制出台後,香港能夠重新出發,他希望新的選委和管治者能帶領香港搶回失去的時間,融入大灣區發展,抓住時代機遇,使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再次閃耀。

高源盼各方一道努力化解社會頑疾。

 

 他表示,過去因為選舉制度的漏洞,導致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一直沒有解決。現在,管治者可以提高行政效能,為市民辦實事,專注處理民生問題;尤其是房屋,教育,青年人發展,與大灣區融合等一系列的問題。他盼望新選制下的選委和官員一齊努力,讓年輕一代看到希望,化解多年來的社會頑疾,團結一致、貢獻香港社會。

 

責任編輯:社團部 各界期待新選制下首場選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