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盜傳奇──從長洲張保仔洞說起(二之一)

海盜傳奇──從長洲張保仔洞說起(二之一)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3 01:23:13 來源:香港商報

 大多數香港人或都會去過離島的長洲郊遊景點「張保仔洞」,又或者在香港的電影、電視、舞台劇和一些資訊裏,看過這個江洋大盜張保仔的傳奇故事。近年更有香港的旅遊公司,使用一艘用傳統物料及人手打造的傳統中式帆船「張保仔號」,作為遨遊維港之旅。因此,一般的香港人對在十八九世紀活躍於華南海域的海盜張保仔,可說是略有聽聞的。

 清乾嘉年間華南海盜坐大

 究竟張保仔是何許人呢?是否在信史中有過這個人物呢?在香港的電影、電視、舞台劇的不同故事,甚至描寫張保仔歷史的文章都是眾說紛紜。這個曾經傳誦一時的江洋大盜,他的傳奇又有多真實呢?

 自古以來,華南沿海都是經常有海盜出沒劫掠的。華南海盜從一個一個的小股海盜,而日益壯大勢力發展建立成一個龐大的海盜體系。是從清代乾隆、嘉慶年間的1778到1802年,越南的西山阮氏政權成立的24年間,不斷招攬大批的華南海盜,作為鞏固其政權的海上武裝勢力。

 西山政權於1802年倒台之後,這個海盜體系便樹倒猢猻散,散走的海盜便重返華南的沿海,分散盤據沿海島嶼作為竇穴,形成一個一個殺人越貨、打單勒索的海盜幫派,構成清廷在華南沿海和珠江三角洲一帶的治安大患。

 「紅旗幫」是最大勢力幫派

 當時在這個海盜體系之中,「紅旗幫」的鄭一是其家族的海盜首領,而鄭一的家族亦是從越南返回華南沿海中最大勢力的海盜幫派。於嘉慶十年即1805年,一眾從越南撤返華南沿海的各幫海盜頭領,在「紅旗幫」鄭一的周旋之下達成了協議,結合成為一個海盜大聯盟,作為各幫派於進行劫掠時的協調,減低幫派之間的衝突。

 這個海盜大聯盟原本共有七大幫派,分別是「紅旗幫」的鄭一、「黃旗幫」吳智清、「青旗幫」李相清、「藍旗幫」麥有貴、「黑旗幫」郭婆帶、「白旗幫」梁寶以及「西山朝」鄭流唐。後來「西山朝」的鄭流唐在訂盟之後,在其幫派內部衝突中被砍傷,遂帶同幫眾船艇等向清廷投降。之後,華南海盜系統剩得六大幫派。

 張保仔是「紅旗幫」首領鄭一和其妻子鄭一嫂收養的「義子」,但據聞張保仔原是鄭一在以前一次在新會劫掠行動中,擄回身邊的一個15歲小童。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清廷於九龍城海邊處決一批海盜。

西方人描繪在劫掠行動中的海盜鄭一嫂。

責任編輯:謝燁挺 海盜傳奇──從長洲張保仔洞說起(二之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