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建聯倡重組發展局與運輸及房屋局 增設副政務司司長

民建聯倡重組發展局與運輸及房屋局 增設副政務司司長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09-23 11:21: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民建聯公布「優化政府架構及主要官員問責制」倡議。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現時政府架構仍未能讓香港進行長遠謀劃,無法有效把握機遇,以及解決深層次矛盾。鑒於香港已進入新時代,加上國際格局正經歷深刻變化,國家發展亦一日千里,香港應大刀闊斧對政府架構和問責制進行優化,讓香港能把握新時代的機遇,再次騰飛。

   民建聯建議,設立發展和改革政策組,將之定位為輔助特區政府決策及進行中長期香港事務研究的智囊機構。發改組兼備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中央政策組及現時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的規劃和研究職能,其成員須包括本地,國際和內地的專家,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

1632367117200368.jpg

   民建聯又建議重組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新設房屋及規劃地政局與運輸及工務局。為理順從土地規劃,拓展到房屋供應以及運輸通道一系列政策工作,提升土地及房屋供應的決策效率及問責性,將運輸及房屋局的房屋政策與發展局的規劃地政政策整合,重新組成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屬下部門包括房屋署、屋宇署、地政總署、土地註冊處、規劃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水務署;將運輸政策及發展局下的基建發展,工務計劃等重新組成運輸及工務局,屬下部門包括民航處、運輸署、海事處、路政署、鐵路署(即將成立)、建築署、機電工程署。

   另外,又建議加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內地事務職能,建議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改為內地及政制事務局,以加強推動內地事務。駐粵辦亦需在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全部設立聯絡處,以加強與內地政府的溝通和合作,更好地掌握最新國情、省情、市情的發展,及加強支援當地的港資企業及香港居民,包括掌握內地港人數目,更好地協助求助個案和提供更多必要資訊。

   此外又建議增設副政務司司長,民建聯認為現時政務司司長統領的決策局眾多,為減輕政務司司長的職務負擔,並加強協調各部門處理當下香港的重要事務,建議設立副政務司司長,協助處理跨政策局的政策範疇,特別應處理人口政策和青年事務,以更好應對未來香港發展及走向善治。

   其他建議還有:新增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新及科技局兼管工業、強化食衛局產業發展角色,推動中醫藥、美容業和漁農業發展。(記者馮煒強)

責任編輯:鄭嬋娟 民建聯倡重組發展局與運輸及房屋局 增設副政務司司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