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管局延長前線醫護退休年齡至65歲 即時生效

醫管局延長前線醫護退休年齡至65歲 即時生效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3 19:46: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紓緩人手流失問題,醫管局今日(23日)宣布推出兩項措施,包括延長臨床前線醫護人員僱用期至65歲,即時生效;在護士職系的專業階梯,新增副顧問護士職位,以鼓勵護士專業的進修發展。改善護士專業階梯,增設副顧問護師職位,並鼓勵護士專業進修和發展,希望更多人成為專科護士。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醫管局原定的退休年齡為60歲,根據人事部估算,醫管局未來10年大約有1000名醫生、5000名護士和1萬名支援職系人員到達60歲的退休年齡,局方希望其中一部分人能在醫管局繼續為市民服務,因此延長退休年齡主要對象為臨床前線醫護人員。

 范鴻齡強調,政策以人為本,人事部會在有關人員到達55歲時,主動與他們協商,了解他們的意向,也會靈活處理,包括延任的年期、容許在延任時調至另一間醫院、另一個職位、或延任時只作兼職,認為一切可以「度身訂做」,做到雙方都可接受。

 另外,范鴻齡指,醫管局將設立副顧問護士職級,配合專科護士資格,鼓勵護士專業的進修發展,讓人員成為專科護士,透過更加改善的晉升階梯,吸引現職護士留在醫管局服務公眾。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預計明年開始實行計劃,陸續招聘約140名副顧問護士。現職具資格護士可選擇投考新設的升級職位,並循專科護理服務途徑,逐步晉升至顧問護師或更高級職位。

 范鴻齡指出,相比起醫生,護士離職率較高,因此需要推出措施挽留護士。他稱,政府計劃放寬聘請海外醫生等政策是遠水,不能救近火,認為目前措施可以即時生效,局方可以即時與將會退休、甚至已經退休的同事商討。

 高拔陞指出,措施生效後,醫護到60歲時,醫管局將會以另一個顧問職位,重新聘任有關醫護,而原本職位將由現時同事晉升,因此不會窒礙醫護晉升。

 范鴻齡強調,人力資源是確保公立醫院服務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醫管局會繼續探討更多人力資源優化措施,期望盡快推出以挽留員工及吸引更多人手加入公立醫院服務。

 范鴻齡:會配合執法機構任何調查

 被問及有傳警方國安處將會調查「醫管局員工陣線」,范鴻齡指,由於涉及執法機構調查,對有關傳言不予置評,但強調如有需要,會配合執法機構任何與醫管局有關的調查。

 有記者問是否有與「醫管局員工陣線」溝通,高拔陞表示,「醫管局員工陣線」一直以來都是獨立運作,醫管局諮詢架構並將其包含在內。

 至於前線醫護是否需要宣誓,范鴻齡指,目前他本人認為只需要管理層宣誓,惟目前政府還未有任何決定,強調醫管局對前線醫護宣誓與否是沒有立場的。政府如果有決定,醫管局將會跟隨。

責任編輯:蔣璐 醫管局延長前線醫護退休年齡至65歲 即時生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