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體勢端正 飛白遊絲

【收藏「琪」觀】體勢端正 飛白遊絲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9-24 17:21:2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行楷書法是當下喜歡人數較多的一種書體,雖然它是楷書和行書的衍生體,但是其書法魅力不可小覷。它融合了楷書和行書的雙重特點,故字形變化多姿,通篇大小相間;正反相錯,同一個字可以有多種寫法。行楷將楷書的體式、點劃變得圓轉連帶、變化多樣。因為在書寫時,楷書的成分多,只是略有行書的筆意,因此叫行楷。行楷結字也很自由,字的筆劃可依據不同連筆位置的需要作出靈活多樣的變化,書寫快捷,不須停筆、頓筆更長的時間。 

1632475192526192.jpg

郎靜山作品《行楷書七言聯》,137x33cmx2。

 郎靜山的《行楷書七言聯》筆力渾厚蒼勁,筆劃之間時有飛白遊絲,有行書筆意,行筆圓轉藏鋒、穩健厚重,筆劃靈活富有變化、元氣淋漓。

 郎靜山(1892-1995),浙江蘭溪人,別號桐雲書屋主人,中國最早的攝影記者。郎靜山創立的集錦攝影,在世界攝壇上獨樹一幟。一生酷愛攝影,精研攝影藝術,創作無數,在上世紀中前期,以集錦攝影獨步天下。郎靜山的作品曾成功地打入世界眾多的攝影比賽。他交遊廣闊,老友張大千、于右任、羅家倫、齊白石等亦常被他攝入鏡頭,其中尤以拍攝張大千最為知名。他與張大千相識甚早,大約在二十年代初,張大千成了他拍攝人物風景的主要模特兒。他將道家裝束的張大千,作為集錦山水中的主角,創作了《松蔭高士》《松蔭靜坐》《飛泉幽澗》等作品。


1632475192463853.jpg

朱汝珍作品《行楷書中堂》,87x42.5cm。

 另一作品《行楷書中堂》為朱汝珍所作。朱汝珍(1870-1942),字玉堂,號聘三,又號隘園,清遠人,清末民初書法家、文學家。光緒三十年(1904年)末科榜眼,授翰林院編修,是個頗具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汝珍寫得一手好詩文,又擅長書法藝術,其書法師出名家,具有王、柳、歐風格,並有創新,自成一家,行書疏淡和平,嫺靜爽利,有晉唐遺風;楷書,端正圓潤、遒勁清秀,深受國內外稱許。

 此幅書法點劃之間有著纖細而朦朧的遊絲牽連,正是這若有若無的隱約,讓觀者意氣流動,感受到那份字外隱藏著的意韻。作為清末的嶺南書畫家,朱汝珍已經從時代性和地域性的藝術探索中走得比較深遠了。(文:蕭芬琪)


1632475192280179.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體勢端正 飛白遊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