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Q3重大項目開工   深圳241個重大工程總投資逾3273億元

廣東Q3重大項目開工 深圳241個重大工程總投資逾3273億元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6 11:06:47 來源:深政觀察

 9月26日,廣東省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深圳舉行。省長馬興瑞宣布開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主持活動,深圳市長覃偉中介紹了深圳重大項目建設情況。除了地鐵8號線三期,西麗綜合交通樞紐、望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深汕高中園項目、比亞迪汽車工業園(深汕)項目等也同時開建。作為深圳唯一一個沒有通地鐵的區(新區),大鵬馬上也要迎來「地鐵時代」。備受關注的深圳地鐵8號線三期正式開工,連通鹽田和大鵬。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446.jpg

 深圳241個重大工程總投資約3273.2億元

    深圳共有241個項目納入本次集中開工,總投資約3273.2億元,今年計劃投資約441.1億元。其中政府投資項目共171個,總投資約1301.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155.2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35.2%。社會投資項目共70個,總投資約1971.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285.9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64.8%。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436.jpg

 按照項目類別區分:

 綜合交通項目共62個,總投資約583.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31.8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7.2%。

   城市建設項目共55個,總投資約264.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59.9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13.6%。

 產業發展項目共35個,總投資約699.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98.1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22.2%。

 社會民生項目共72個,總投資約522.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95.7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21.7%。

 其他項目共17個,總投資約1203.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155.5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35.3%。

 產業發展項目

 比亞迪汽車工業園(深汕)項目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418.jpg

 在產業項目中,位於深汕特別合作區的比亞迪汽車工業園(深汕)項目值得一提。該項目由比亞迪汽車工業有限公司投資約50億元建設,總建築面積約171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包括線束、離合器、電動總成等汽車零部件研發生產製造廠房。項目建設有利於提升區域新能源汽車產業核心競爭力,推動先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三一雲都產業園二期項目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423.jpg

 三一雲都產業園二期項目位於龍華區觀湖街道,總建築面積約33.2萬平方米。主要建設2棟研髮型產業用房、2棟廠房及1棟配套商業樓等,為互聯網工業、人工智能等產業提供產業空間,有利於促進相關產業轉型升級,優化產業發展生態。

 神舟電腦新舟工業園項目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13.jpg

 神舟電腦新舟工業園項目位於龍崗區坂田街道,總建築面積約26.4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包括辦公樓、物業管理用房及員工宿舍樓等5棟廠房,有利於推動電子信息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

 深圳市生物醫藥創新產業園擴建提容項目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19.jpg

 深圳市生物醫藥創新產業園擴建提容項目位於坪山區坑梓街道,將通過擴建提容方式新增建築面積約7.1萬平方米,主要建設4棟廠房、公用設備用房、共用車庫等。項目建設有利於滿足生物醫藥企業發展需求,推動生物醫藥產業聚集發展。

 綜合交通項目

 西麗綜合交通樞紐匯聚四條地鐵線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23.jpg

 備受關注的西麗綜合交通樞紐正式開工。該項目位於南山區西麗街道,總建築面積約62.5萬平方米,市政道路長約9.8千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地鐵13、15、27、29號線車站及15、27號線部分區間,公交場站、換乘集疏空間、樞紐管理業務用房等。項目建設有利於緩解深圳北站能力趨於飽和的問題,增強西部核心區交通承載力,提升我市交通樞紐客運能級,完善大灣區軌道交通網絡布局。

 地鐵8號線三期從小梅沙直通溪涌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28.jpg

 連通鹽田和大鵬的深圳軌道交通8號線三期工程正式開工,項目起於鹽田區8號線二期小梅沙站,止於大鵬新區溪涌站,全長約3.7千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地下軌道、1座地下車站、溪涌車輛段等。項目建設有利於緩解東部濱海地區交通出行壓力,優化東部地區交通結構,提升軌道交通覆蓋率;是落實「東進戰略」重要舉措,對加速濱海旅遊資源開發,促進東部地區經濟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望海路快速化改造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34.jpg

 位於南山區的望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也開工。該項目起於興海大道,止於東濱路,全長約8.2千米,其中隧道約7.6千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地下快速路建設和地面主幹路改造,其中地下快速路主線為雙向4-6車道,設計速度60千米/小時。項目建設有利於提升前海蛇口自貿區路網運行效率,改善片區交通出行條件,完善片區基礎設施網絡體系,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

 鹽田港區東作業區集裝箱碼頭工程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38.jpg

 鹽田港區東作業區集裝箱碼頭工程總用地面積約177.5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3個20萬噸級泊位(設計年通過能力300萬標箱),以及新建跨海連接通道、空箱堆場、支持系統等配套工程。項目將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綠色港區,對於提高鹽田港區服務水平和國際競爭力,鞏固提升深圳港幹線港國際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社會民生項目

 ●深汕高中園將提供11400個普通高中學位

 在社會民生領域,重大項目覆蓋了教育、醫療、文體以及民政設施。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43.jpg

 在教育方面,位於深汕特別合作區的深汕高中園項目總建築面積約42萬平方米,共4所高中、228個班、11400個學位。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教學用房、辦公用房、生活服務用房、地下停車場、設備用房以及室內外配套設施等。項目建設有利於緩解我市公辦普通高中學位緊張問題,提升高中學位保障能力。

 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二期項目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46.jpg

 在醫療方面,位於光明區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二期項目總建築面積約69.9萬平方米,規劃床位3200張。主要建設內容包括臨床醫療用房、應急與災難醫學中心用房、保健康復中心用房、教育教學用房、研究用房、配套用房等。項目建設有利於培養高水平醫學人才,提高醫學科技創新能力,提升我市的整體醫療服務水平。

 布吉文體中心項目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49.jpg

 位於龍崗區的布吉文體中心項目總建築面積約11.8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文化館、圖書館、劇場、文化展廳、游泳池、體育館以及配套設施等。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集全民健身、文化生活、休閒娛樂於一體的綜合性街道級文化體育中心,滿足群眾對文體生活的需求。

 深圳市社會福利救助綜合服務中心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53.jpg

 位於龍崗區的深圳市社會福利救助綜合服務中心總建築面積約20.3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社會救助安置院、市社會福利院、市重度殘疾人托養中心、龍崗區精神康復醫院、龍崗區救助管理站和龍崗區特殊教育學校等。項目建設有利於補齊我市民政公共服務領域設施短板,緩解社會福利服務需求壓力,提升社會福利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

 深圳能源光明電源

 ●光明電源基地氮氧化物排放達到國際最優水平

 微信圖片_20210926105557.jpg

 深圳能源光明電源基地項目用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總投資78.6億元,由深圳能源集團所屬的深圳能源光明電力有限公司建設運營。項目規劃建設總容量為300萬千瓦的H級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發電機組,其中一期工程建設3台機組(總容量約為200萬千瓦)。

 該項目的環保工藝值得一提,採用目前世界最先進的H級重型燃氣輪機技術,發電效率可達63%(當前國際主流F級燃機效率為60%);採用先進的DLN低氮乾式燃燒技術,結合SCR脫硝技術,氮氧化物排放濃度控制在10毫克/標方以下,達到國際最優排放水平。

 該項目將有效提升廣東省電力供應保障能力和系統調峰能力,滿足廣東省電力供應最為緊缺區域(深圳中西部)日益增長的電力需求,切實解決深圳光明科學城、前海合作區、大空港等重點片區電力缺口,提高深圳電網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助力深圳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責任編輯:楊眉 廣東Q3重大項目開工   深圳241個重大工程總投資逾3273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