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對標國際一流水平 穗荔灣全力推進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

對標國際一流水平 穗荔灣全力推進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09-26 16:42:17 來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廣州市荔灣區委十二屆十六次全會召開。此次會議全面總結今年以來「雙統籌」工作情況,對全力以赴實現全區各項工作目標提出了明確要求。值得注意的是,會議討論了《廣州市荔灣區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送審稿)》,會議提出,要抓住支持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該區將推進珠江沿岸(荔灣段)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建設高端產業帶、科技創新帶、都市景觀帶、歷史文化帶、濱江休閒帶、公共服務帶,打造珠江西航道和後航道(荔灣段)黃金岸線。

    確保全年GDP增長6%以上

    廣州因水而興、濱水而盛,海絲文化、嶺南文化在此交相輝映。荔灣處於珠江前航道、後航道和西航道的交匯處,是珠江外通大洋、內航各地的水陸交通樞紐,曾一度成為中國對外通商與文化交流的唯一口岸,承擔著泱泱大國聯通世界的使命。

    荔灣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粵港澳大灣區廣佛極點核心區,珠江岸線長、開發空間大、資源稟賦好,目前正處於加速發展的黃金時期,據了解,珠江沿岸荔灣段主要指大坦沙和東沙之間,沿江面積約18.6平方公里,沿江岸線長約28公里。

20200311-lw02.jpg

    今年上半年,荔灣經受住了疫情的考驗,在大戰大考中穩住了經濟向好態勢。荔灣區委書記劉晨輝在會上作了工作報告介紹到,粵港澳大灣區醫藥健康綜合試驗區落戶荔灣區並揭牌,廣州呼吸中心項目在荔灣區實體完工。同步全面啟動「營商環境改革4.0」,招商引資工作取得新成效,制定出台區復工復產工作總體方案和暖企紓困若干措施,幫助企業項目渡過難關。據了解,該區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0.5%,新增市場主體1.5萬戶,商貿消費行業、服務業恢復性增長明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進一步鞏固、韌性進一步彰顯。

    同時,會議明確,剩下的3個月時間,同時間賽跑,苦幹實幹巧幹,認真對照年初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攻堅克難、全力衝刺,確保全年GDP增長6%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力爭達到500億元。

    大力推進城市有機更新

    會議提出,圍繞「塑造高質量發展新空間、建設集約高效產業載體、營造國際一流濱江地區」的更新目標,科學合理推進土地整備,以「繡花」功夫推進老城區空間品質提升,結合城市更新計劃做好盤活存量低效用地「大文章」。

    據了解,目前該區以143個重點建設項目為牽引,持續擴大有效投資,拓展「大建設」生動局面。北片重點打造荔灣文商旅活力區,以陳家祠—泮塘五約—永慶坊、沙面—西堤、上下九—華林寺等片區為核心,通過文商旅融合發展提升歷史文化街區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同步推動南方大廈等歷史建築活化運營,進一步發揮示範效應,激活珠江沿岸發展活力。南片重點打造白鵝潭商務區,聚焦核心區、大坦沙、聚龍灣、花地灣、廣船、東沙等片區,爭取一年一個品牌示範段、兩年一個品牌公共空間、五年一個品牌活力區,吸引優質項目落地,推動環境改善、品質提升、功能完善。此外,協同推進全面改造。全面摸查沿江片區土地利用情況,系統梳理成片低效用地。採用土地儲備與城中村改造相結合的模式,詳細制定地塊滾動開發的時間表、路線圖,同步推進軌道交通沿線徵拆及TOD綜合開發,為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提供用地保障。

    同時,切實以「繡花」功夫推進老城活化保護,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堅決落實「在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中防止大拆大建」的要求,對於歷史文化街區等不適合全面改造的區域,用微改造的方式,堅持「留改拆」並舉、以保留利用提升為主,保持和延續傳統風貌,強化歷史街區、歷史建築的活化利用,彰顯歷史底蘊,煥發時代活力。

    全面優化產業布局

    「要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打造創新引領、高端集聚、活力迸發的沿江產業帶。」荔灣區委副書記、代理區長譚明鶴表示。

    據了解,珠江沿岸南片以省屬市屬國有廠房和倉庫為主,北片以專業市場、歷史街區、現狀建築為主,南北片要採取錯位發展的策略,立足各自條件,引導形成各類特色產業集群。南片要培育富有活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端服務業,加快構建珠江高端產業帶;北片要發揮前航道的沿江資源優勢,培育現代商貿業、特色文旅產業;大坦沙片區要加快城中村改造,充分發揮國家呼吸中心(廣東)的引領作用,推動醫藥健康全產業鏈創新發展。

    會議明確,要重點推進六大組團建設。大力發展高端服務業、現代商貿業、特色製造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綠色建築與設計業,着力打造白鵝潭核心區組團、大坦沙醫藥健康產業組團、如意坊—沙面歷史文化組團、廣佛黃金商貿組團、聚龍灣科創文創產業組團、東沙商貿活力港組團,大力推動73個重點項目落地建設。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引導和規範各個組團產業發展方向,加強靶向招商、產業鏈招商,形成產業協同融合發展的格局。

    同時要積極融入「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集中精力建設廣佛極點核心區,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提高荔灣對各類資源的吸引集聚能力,強化對大灣區建設的引領、支撐和示範作用。進一步優化科技創新布局,導入高端科創產業資源,為廣佛極點核心區賦能;大力構建優質高效、競爭力強的現代服務業體系,在與周邊城市產業合作中謀求新的發展機遇;同步推進水環境治理、醫療、社保、政務服務、警務合作等跨區域共治共享,形成廣佛優質生活圈。

    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核心支撐地

    會議提出,要積極服務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帶動千年商都轉型升級,立足優勢資源,把荔灣建設成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核心支撐地。加快推動茶葉市場等專業市場轉型升級,探索「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多方參與」的城市更新機制,高質量推進芳村茶葉市場片區城市有機更新。盡快完成茶葉市場轉型升級示範段項目,科學鋪排下一步更新改造計劃,同步規劃建設檢測機構、物流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配套設施,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示範項目。

永慶坊改造是舊城活化的創新探索,打造城市有機更新的標桿。.jpg

    同時,積極與省市對接,深化土地、資本等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形成促進專業市場轉型升級的政策支撐體系。高標準辦好茶產業大會,擦亮茶文化品牌,培育延伸茶產業鏈。總結茶葉市場有機更新經驗,向花卉、中藥材等市場推廣,形成具有荔灣特色的專業市場更新路徑。

    針對目前消費領域新業態,要以傳統商貿業轉型升級為抓手融入國內大循環,服務構建完整國內大市場。積極引入夜間經濟、數字商貿、智慧零售、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模式,大力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加快發展健康、養老、育幼、文化、旅遊、體育、時尚等服務性消費。激發外貿新業態潛力,做強「專業市場+跨境電商」模式,引進和培育一批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深化營商環境改革成果。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突破機制瓶頸,增強對各類資源要素的吸附、集聚能力,助力形成「大循環」和「雙循環」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推進信用全周期閉環監管,全面推行業務全流程網辦,完善產業園區政務服務機制,實現線上線下政務服務融合。(記者 徐紅 通訊員 荔宣)


責任編輯:趙書琪 對標國際一流水平 穗荔灣全力推進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