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中國大數據產業規模近五年年增長超20%

有片 | 中國大數據產業規模近五年年增長超20%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6 20:23: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數據作為第七大生產要素,正成為重塑未來國際戰略格局的變量。2020年中國產生的數據量約佔全球的23%,是名副其實的數據資源大國。」2021年9月25日,在2021國際大學生FinTech創新大賽總決賽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協理副校長李學金教授如是說道。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阮健驄教授在賽事同期舉辦的金融科技高峰論壇上表示,未來全球金融的增長點在於金融科技,國際金融中心競爭的焦點也在金融科技。推動金融科技產業發展對於各城市提升金融競爭力意義重大。

 深圳數據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艾春榮教授透露,2016-2020年,中國大數據產業市場規模由2800億元增長到6600億元,增速連續保持在20%以上。他預計未來幾年仍將保持快速增長。

 據悉,國際大學生FinTech創新大賽以發掘金融科技傑出人才,培育孵化優秀項目,推動金融科技產學研深度融合為宗旨,與各科技協會、高校、科研機構及孵化器達成深度合作,受到了深港澳及海內外高校大學生的積極響應。三屆賽事累計參賽選手接近三千餘人。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博輝教授告訴記者,今年賽事報名的學生中境外院校學生報名佔比超8%。自首屆賽事開辦以來,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樹仁大學、台灣亞洲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港澳台參賽選手逐年遞增。今年兩支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團隊成功晉級決賽,問鼎前十三強。他認為這對香港金融科技人才引進前海、帶動培養港澳台青年來內地創新創業將發揮示範效應。

 據悉,2021賽事自今年5月啟動,全日制本、碩、博及離校三年內的學生均可報名,參賽者可圍繞企業產業鏈挖掘、金融應用數據聯盟、數據交易平台、灣區智慧城市數據對比、普惠金融服務體系以及自主命題六大板塊進行項目提交。

 是次大賽評委團隊由高新投、深創投以及阿里戰投等在海內外享有盛名的投資機構組成。在決賽現場的激勵角逐下,中山大學的「Deltashare:基於數據保障與交易體系的數據交易平台」最終摘得賽事冠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灣區醫療數據對比」榮獲第二名,浙江萬里學院的「雲保-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駕護航平台」榮獲第三名。進入決賽項目的十三支路演團隊參賽成員均獲得了Welab匯立集團、京東科技、平安壹賬通等支持企業的實習OFFER,其中有7名港籍學生。(記者 鄧建樂)

微信圖片_20210926194532.png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有片 | 中國大數據產業規模近五年年增長超20%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