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蝶變龍華勇擔數字經濟「先行軍」

蝶變龍華勇擔數字經濟「先行軍」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09-26 20:44:11 來源:香港商报网

    「面向全球發布數字經濟、數字城區、數字治理「三位一體」數字龍華宏偉藍圖,讓「數字龍華、都市核心」成為龍華新IP。」9月26上午,中國共產黨深圳市龍華區第二次代表大會在龍華會堂開幕。龍華區委書記王衛代表中國共產黨深圳市龍華區第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全面打造「數字龍華、都市核心」 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華章》的報告。報告全面總結了區第一次黨代會以來的工作,深入分析了龍華發展面臨的形勢和挑戰,科學提出了龍華區未來五年工作的總體要求與主要目標,為全面打造「數字龍華、都市核心」作出全面部署。

    報告指出,過去五年龍華區實現從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群的歷史跨越;率先搶佔數碼化發展新賽道;經濟實力邁入全省十強;民生社會事業成色更足;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奮鬥文化成為龍華鮮明底色。另外,在2020年,龍華區錨定方向,率先突破,提出符合時代潮流,更具深圳特色的發展目標,發布數字經濟、數字城區、數字治理「三位一體」數字龍華發展藍圖,以出圈思維破題發展,提出「智造為本、雙向賦能、樣板示範、要素集聚」的數字經濟龍華模式。

IMG_1410.JPG

    報告提出,正值建黨百年,深圳市進入了「雙區」驅動+「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對此,龍華區提出要搶抓歷史機遇,全面打造「數字龍華、都市核心」的奮鬥目標,團結帶領三百萬龍華人民創造更多讓人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蹟,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華章。同時,創新「三戰融合」幹部培養模式,開展數字龍華大輪訓,聚焦黨員幹部數碼化發展共識,提升數字素養,在急難險重工作中知事識人、序事辨材,加速構建數字引領高質量發展格局、加速構建「一圈一區三廊」發展格局、加速構建人城產深度融合發展格局。

    過去五年,高質量發展的龍華動能強勁,在逆境中穩預期、准施策、求突破,經濟運行穩中有進、進中提質。地區生產總值從1899億元增至2493億元。2021年上半年實現數字經濟產出:1886億元,強勢增長46.2%。製造業和服務業協調發展,在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8%的同時,三產佔比達到51.4%。商事主體數量翻番,國家級綠色工廠數量佔全市四分之一,製造業巨頭「熄燈工廠」獲評全球 「燈塔工廠」。固定資產投資突破千億大關,進出口貿易總額穩居全市第三。國高企業總量翻番,國家級創新中心實現零的突破,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落戶龍華。

    未來五年,龍華區上下要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聚焦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五個定位要求,全面實現「數字龍華、都市核心」的發展目標,力爭經濟總量達 4500 億元左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4%。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9萬元。大氣、水、士壤等環境質量持續提升,主要河流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以上。

IMG_4664.JPG

    深圳龍華數字經濟小目標

    數字產品製造擴容提級,堅持發展實體經濟不動搖,推動數碼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數字驅動服務業融合發展,推動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打造大灣區高端製造業服務中心。

    數字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搶抓數碼化發展機遇,推動製造業高端化、品牌化、綠色化發展。

    四鏈協同打造創新生態圈,持續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片區聯動提升發展能級,全面推進六大重點片區開發建設。

    全域統籌強化空間保障,嚴守40.72平方公里工業區塊線,劃定保留提升工業區15.5平方公里,有序推進低效用地「工改工」。

    瞄準一流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優化數字經濟政策工具箱,健全「1+N+S」數字經濟政策體系,打造數字經濟最優政策生態。(記者 常亮 圖 連志遠)


責任編輯:趙書琪 蝶變龍華勇擔數字經濟「先行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