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呵護流動性 央行連續7日千億逆回購

【財經觀察】呵護流動性 央行連續7日千億逆回購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27 16:03: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7日,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繼續開展1000億元14天期的逆回購操作。據悉,央行已經連續7個工作日開展千億級逆回購操作,此前分別於9月17日、18日、22日、23日、24日、26日開展1000億元、1000億元、1200億元、1200億元、1200億元、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7個工作日合計逆回購7600億元。今年年初以來,央行僅在2月4日-2月7日連續投放14天逆回購,而本輪投放14天期逆回購的持續時間和規模明顯不比尋常。

 27日淨投放千億

 2月4日-2月7日連續投放14天逆回購,目的是維持春節前流動性平穩。而本輪連續7個工作日連續投放14天期逆回購,央行表示此舉意在維護季末流動性平穩。

 據悉,央行公開市場本周共有1200億元逆回購到期,分別為周三600億、周四600億。所以,因27日沒有逆回購到期,當日實現淨投放1000億元。

 央行連續7個工作日進行1000億元規模的人民幣逆回購操作,明顯是為維護季末流動性平穩。9月資金面延續了降準以來相對平穩的態勢,央行於9月15日等額續作6000億元MLF,隨後於9月17日增加逆回購投放量,維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資金利率維持平穩態勢。

 近年來,央行完善流動性和市場利率調控框架,提高透明度,通過言行一致的操作和預期管理穩定了市場預期,有效降低了金融機構的預防性流動性需求,使得維護貨幣市場平穩運行所需要的流動性的總量持續下降。也就是說在目前的條件下,可能不需要原來那麼多的流動性就可以保持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行。

 但是有業內人士表示,逆回購淨投放很可能是大行資金缺口較大,進入9月,季節性因素擾動將對流動性產生衝擊。央行選擇在9月中旬調整逆回購期限,並加大投放力度也側面說明了月末流動性壓力較大。

 短期內不會降息降準

 市場人士分析,央行連續7個工作日開展14天期千億級別的逆回購投標量較高的結果,並不一定代表貨幣政策轉寬鬆。央行連續開展14天逆回購,會促進當前市場的流動性,同時也說明短期內降準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業內專家認為,10月有5000億MLF到期、5000億元的政府債淨融資,疊加繳稅大月,央行還需進行一定操作以維持銀行間流動性平穩。預計央行操作主要以維持貨幣市場運行平穩、銀行體系流動性基本平衡為主,未來預計操作方式依然精準適度,量價角度進一步寬鬆的可能性仍然較小。在目前政策利率維持不變的情況下,資金面總體較為穩定。(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鶯 【財經觀察】呵護流動性 央行連續7日千億逆回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