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寶安區第七次黨代會開幕 未來五年藍圖出爐

深圳寶安區第七次黨代會開幕 未來五年藍圖出爐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09-28 16:40: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深圳市寶安區第七次代表大會正式開幕。寶安區委書記王守睿代表中國共產黨寶安區第六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提出,寶安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是:以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高地為總抓手,引領全區各項事業跨越式發展,地區生產總值達到6000億元,實現由經濟大區向經濟強區、製造大區向智造強區、出口大區向開放強區、人口大區向人才強區、民生大區向服務強區「五大跨越」,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區,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據了解,過去五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寶安區廣大黨員幹部拼搏進取下,寶安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2694億元增長至2020年3847億元,總量全國城區第八;工業層級向高端智能製造邁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從1493家增加至5842家,連續4年全國區縣第二、全省第一;濱海文化公園、「灣區之光」、「灣區之聲」等灣區新地標全面建成,全球最大的國際會展中心建成運營;全區66條河流實現三年消黑、五年消劣;民生福祉持續增進,新增中小學學位6.4萬個,新增公辦幼兒園174所,新增醫院床位3132張。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寶安的發展仍然面臨着很多風險和挑戰。面對短板,寶安區第七次黨代會明確提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快補短板、強弱項,不斷釋放寶安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
 
    在寶安區第七次黨代會上,寶安區委書記王守睿提出了寶安未來五年的工作總體思路和發展目標。王守睿說,未來五年,寶安將狠抓工作落實,高質量完成「十四五」規劃任務,奮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標桿城區,為「雙區」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未來五年寶安將以「高、大、敢、快」的精神與作風打造「三城」:世界級先進製造城 商環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實體經濟發展基礎更加穩固,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引領作用更加凸顯,產業集群具有強大競爭優勢,未來產業蓬勃發展,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寶安智造」成為全球品牌。國際化灣區濱海城。「一軸四廊五核多節點」的發展格局基本形成,海洋產業蓬勃發展;與香港、澳門聯繫合作更加緊密;機場東高鐵綜合樞紐、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功能充分彰顯;珠江口東西兩岸深度協同,寶安成為連結內外循環的重要節點。高品質民生幸福城。學校均衡布局,醫療機構合理分布,公共住房供給更加充足,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天藍地綠水清成為常態,兼容並蓄的文化特質更加鮮明,文化生活豐富多彩,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殷實、更安康、更精彩。
 
 
    宏偉的目標,美麗的藍圖,會議上寶安提出了具體路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寶安經驗,激勵幹部新擔當新作為,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前海合作區深化改革開放重大戰略,在服務前海、服務港澳中推動寶安新一輪發展。主動做好機制對接,紮實推動前海合作區深化改革開放方案落地落實。以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高地為總抓手,牢牢守住深圳工業「基本盤」。以高質量產業空間保障先進製造業發展,充分盤活低效空間和存量空間;以創新驅動引領先進製造業發展,一街道一重大創新載體,推動一批高端研發機構落地,組織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靶向引進一批「高精尖缺」創新人才和團隊;以現代服務業賦能先進製造業發展,發揮工業互聯網和生產性服務業的賦能作用,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以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服務先進製造業發展,打造服務企業的寶安名片。 以卓越品質作為大美寶安建設的總引領,打造國際一流「灣區CBD」。「美」是高品質城區的直接體現,寶安將對標世界一流灣區,把自然美、建築美和人文美有機結合,高品質構建「山、林、水、景、城、人」共融共生的生態格局,建設「山海連城」品質城區,引導市民踐行文明,做到推窗見綠、四季見花、處處是景。以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基礎,全面打造展示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樣板城區,不斷創新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探索走出一條超大型城區治理路子。以增進民生福祉為根本目的,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悉,在寶安區第七次黨代會即將召開之際,9月25日,寶安區黨政幹部來到前海前灣片區考察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精神,從中汲取奮進力量,努力開闢走向未來之路。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及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區改革開放等一系列「國家戰略」,開闢了深圳發展的新境界。隨着「前海方案」落地、「雙區」建設縱深推進、深中通道即將建成通車,寶安有望成為大灣區核心和「一核一帶一區」戰略「十字樞紐」。多重政策優勢,疊加寶安40年積累的「勢能」,必然快速轉化成為發展的「動能」,迸發發展活力。40多年來,寶安積累了雄厚的基礎和全國罕有的完整的製造體系,隨着創新成為引領寶安發展的第一動力,寶安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在先進製造業上率先突破、先行示範,翻開創新驅動引領寶安「智造」新的篇章。寶安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支點,擁有全球最大的會展中心、聯通世界的交通網絡,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在這裏交匯,區域影響力、輻射力、帶動力不斷增強,必將更好服務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發展,更強助力深圳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作用。今天的寶安,寶安中心區、空港新城等重點片區初具規模,城區面貌乾淨整潔,教育、醫療、交通、文化等民生保障不斷完善,將進一步吸引高素質人才和高質量項目落地紮根,推動更高質量的發展。前海「擴區」更是讓寶安首次成為國家級戰略主戰場。(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郭昕玥 深圳寶安區第七次黨代會開幕 未來五年藍圖出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