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灣區最快地鐵廣州十八號線28日下午開通運營

灣區最快地鐵廣州十八號線28日下午開通運營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09-29 11:13:00 來源:香港商报网

    9月28日14:00起,最高運營速度達160公里、被稱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快地鐵的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冼村至萬頃沙)正式開通運營,實現了南沙自貿區至中心城區30分鐘通達的時空目標。廣州地鐵運營里程達到589.4公里,運營車站數量則增至290座。

    據悉,該段全長58.3公里,共設8座車站,十八號線不僅是連接南北的重要交通走廊,更能大大緩解全國客運量最大線路地鐵三號線的客流壓力,對推進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具有重要意義。

IMG_6491.JPG

    最快地鐵線裝上「最強大腦」

    與期待開通的市民一樣,記者早早就來到十八號線冼村站嘗鮮。除了車站比常規站點空間更大更具科技感,廣州地鐵還給市民出行帶來了更多智能的體驗。

    ——乘車前,乘客可以通過廣州地鐵官方App,了解到未來15分鐘、半個小時及一個小時的客流情況,以及首末班車時刻、是否有客流控制或突發延誤事件等關鍵信息,提前規劃合理出行路線。

    ——進站時,乘客將體驗到智慧化的自動售檢票系統,實現出行無感過閘,全線的閘機均為人臉識別閘機,支持本線刷臉進刷臉出;而需要換乘其他線路的乘客則可在十八號線車站的智能客服中心完成人臉註冊,並綁定廣州地鐵App乘車碼,當轉乘到線網其它線路車站時,使用同一賬戶的廣州地鐵App乘車碼即可刷碼出閘。

IMG_6492.JPG

    ——到站台後,乘客可通過車站站台的顯示屏幕,了解實時的列車擁擠度,前往比較寬鬆的車廂候車,提高乘車的舒適度。

    ——下車後,乘客還可以通過廣州地鐵官方App了解地鐵與其他交通工具的接駁指引和站外導航等服務,讓出行銜接更高效。

    新線開通當天,廣州地鐵在線上線下舉辦了多項市民互動活動,同時還聯合三個行政區推出便民公交接駁線路,更好地解決市民出行無縫接駁的問題。廣州地鐵官方微博還邀請市民參與「18號線開通直播」互動活動,共同見證開通盛況,在線了解新線新知識。

    創造國內地鐵多個 「首次」

IMG_6495.JPG

    作為目前國內首條全地下160公里時速的地鐵,十八號線的建設無疑是探索創新的過程,率先應用了多個行業首次:國內首次在地鐵線路中採用基於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的軌道交通作業系統穗騰OS;國內首次在160公里/小時市域快線採用剛性接觸網供電系統和單相組合式同相供電技術;國內首次採用高速等級CBTC列車信號系統;國內率先採用大帶寬光傳送網絡及雲平台搭建通信系統,藉助雲計算、大數據、寬帶無線通信等先進技術,綜合運用多種手段為乘客及運營人員提供多維度、全息化的通信服務……一系列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的應用,使廣州地鐵十八號線打造成為國家級市域快速軌道交通示範線性線路。(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陳子昕 徐林子)


責任編輯:趙書琪 灣區最快地鐵廣州十八號線28日下午開通運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