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展覽】高劍父畫稿藏品展 展現嶺南畫派精粹

【展覽】高劍父畫稿藏品展 展現嶺南畫派精粹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0-01 13:53:0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嶺南畫派」以「折衷中外、融會古今」而著稱,是中國近現代畫壇中的重要流派。高劍父作為嶺南畫派的創始人,積極推動國畫革新運動,拓展題材,反映現實,表達時代,是畫派的奠基人之一。現正於香港理工大學舉辦的展覽「師自然‧創藝境──嶺南派宗師高劍父畫稿及作品展」展示這位大師120件手稿及畫作,由書畫家黎明、黃詠賢伉儷借出珍藏。觀者可從畫稿和接近完成的畫蹟,了解高劍父如何將寫生轉化成獨具風格的畫作。

1633068694171230.jpg

覽開幕邀請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左三)、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學生及國際事務)楊立偉(右三)、策展人鄧海超(左二)及黎明伉儷(右一、右二)等嘉賓出席。

1633068694647372.jpg

楊立偉向(中)黎明伉儷頒贈紀念品。

 是次展覽由香港藝術館前總館長鄧海超策展,他接受本報訪問時向記者解說展覽名稱的由來:「有人覺得國畫並非寫生,大多是臨摹,其實不少畫家在自然界中寫生,這便是師自然。不過,更重要的是從自然界吸收靈感,再結合傳統技巧創出新風格,這是嶺南畫派的特點,亦是創藝境。」他表示,展覽中罕見能觀賞大師的繪畫過程,展出的手稿及畫蹟對研究嶺南畫和高氏藝術極具價值,希望觀者能把握機會觀賞。

1633068694962551.jpg

展場內部分畫稿會與畫蹟、甚至畫作對比,在欣賞的同時可學習大師如何創作。

1633068695133040.jpg

黎明向嘉賓介紹其藏品故事。

1633068695569557.jpg

鄧海超(右一)向在場嘉賓講解展品。

1633068695739393.jpg

展覽開幕首日(9月30日)已有不少人到場參觀。

1633070346260754.jpg

展覽開幕前,黎明伉儷與香港春潮畫會會員進行雅聚,並邀請多位嘉賓出席,以紀念高劍父143歲冥壽

1633094374422179.jpeg

黎明(左)贈他與恩師高劍父合作繪畫的《紫藤雙雀》予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楊立偉(右)代表學校接受捐贈。

1633068694172280.jpg

展覽策展人鄧海超(左一)與黎明、黃詠賢伉儷。

 觀大師習畫過程

 展覽展示高劍父不同題材作品,如花果樹石、鳥獸蟲魚等,且創作年份跨度頗大,觀者可從中了解大師的藝術成長過程。高氏早年師從居廉學習傳統繪畫,他學習態度刻苦、認真、嚴格,在展區「花果樹石」的手稿可見一二。部分臨摹稿展品中,可見高氏以同音小字標記了花卉、果實各部位的色彩,作為之後設色繪畫的參考,也反映國畫家獨特的學習方式。正是這樣的學習,令他掌握居派的技法和藝術主張,奠定了深厚的傳統國畫基礎,因此描繪花卉植物在不同季節的生長形態及色彩肌理格外具自然天趣。

 「後來,高劍父到日本進修,也常在公園對樹木花卉進行寫生,從他同一幅手稿中有或直或橫的畫可知他是非常勤奮的畫家,外出也帶畫簿,繪畫時更是率性隨意。」據鄧海超介紹,高劍父在日本進修構成他日後的繪畫風格,走離傳統。1930年至1932年初,高劍父赴東南亞各國舉行個人作品展覽及寫生、考察,遊蹤遍及印度、尼泊爾、錫金、不丹、斯里蘭卡、緬甸、越南等多國,同時大膽汲取印度、波斯、埃及古畫和佛教藝術的風格與色彩,令他在「折衷中外」的藝術主張上,有更進一步的發揮。

1633068694417722.jpg

劍父作品《深山聞夜猴》。作品反映日本畫對高劍父的啟迪而形成嶺南派的獨特風格。

1633068696744658.jpg

劍父在畫稿上細緻地標明顏色作參考。

1633068694981572.jpg

從展品可見,高劍父在創作一幅作品前會起多次草稿。

1633068772740968.jpg

高劍父的花果樹石是「中西融合」的風格。

 弘揚高劍父藝術理念

 是次展品大部分是高劍父嫡傳弟子黎明的珍藏,部分更是初次展出,包括《荷花》、《瓜果菜根香》、《飛魚》等。黎明對本報表示,《飛魚》是高劍父於1930年前往印度後創作,「當時水路赴印度,途經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四國。海上旅程艱辛,但同時充滿樂趣,畫中飛魚正是旅程中所遇見的景色。」只見水墨設色染畫中的飛魚飛騰於洶湧的波浪之中,極具動感及透明感,一條條飛魚破海而出,活靈活現。畫家將所見所聞入畫,體現作品具現實意義,同時具備社會功能。

 黎明作為當代嶺南畫派第二代傳人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四大名家相繼謝世之後,唯一一位健在並活躍於香港、內地畫壇的高氏門下嫡傳弟子,回憶與師父相處的點滴,年逾九旬的他仍記憶猶新:「高劍父是全中國第一個開畫展的人,在高師之前,還沒有開畫展這回事。」今年是高劍父逝世70周年,多年來黎明未忘記恩師的教誨,希望能完成師父弘揚、推廣國畫藝術的心願。記者:Janice 部分圖片:Janice、Karena)

1633068696456700.jpg

高劍父作品《松風水月》。原作於1935年於柏林美術館展出,更為德國政府收藏,此圖為原作稿本,但非常接近原蹟。

1633068695293841.jpg

劍父作品《飛魚》。

1633069139595878.jpeg

黎明伉儷曾於2007年與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在澳門博物館舉辦高劍父畫稿展。

1633069139750477.jpeg

黎明伉儷2017年於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過高劍父畫稿展。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10月27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須登記參觀)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創新展廊


責任編輯:副刊 【展覽】高劍父畫稿藏品展 展現嶺南畫派精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