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同心抗疫|福建省市專家下沈廈門市第三醫院

同心抗疫|福建省市專家下沈廈門市第三醫院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0-04 14:48:13 來源:香港商报网
    同安區作為本次疫情的主戰場,地處同安區的廈門市第三醫院(下稱市第三醫院)承擔著十分艱巨的醫療任務。9月21日,受省、市衛健委委派,一支由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派出的19名業務骨幹,連同8名省內其他醫院的院感專家組成抗疫指導專家組奔赴市第三醫院。
 
 
    9月21日,正值中秋佳節,第一醫院白海濤和鄭建瑋兩位主任醫師帶隊奔赴同安,抵達後還來不及休整,馬不停蹄趕到市第三醫院投入工作。
 
    「疫情時期,做好院感防控工作是第一要務。」
 
    白海濤介紹,德爾塔病毒傳播速度快、傳染能力強,抓好醫院感染控制與預防管理,是對廣大患者及醫務人員的身體健康負責。
 
    白海濤教授是廈門市資深兒科專家,在感染控制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到市第三醫院後,她立即制定「摸、定、培、考」四個步驟,通過摸排情況、制定規則、全員培訓、全員考核等做法,理順防疫重點部門、關鍵環節的感控流程,對全院疫情防控流程360度無死角把關,確保院感工作無任何紕漏出現。
 
    9月19日,廈門市同安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廈門市第三醫院負責同安區封控區外的所有居民以及封控區內急危重症、孕產婦、兒科、血液透析、腫瘤化療患者的就醫服務。隨着發熱門診、急診患者增加,專家組到來後重新梳理預檢分診流程,制定分流指南,助力兩大門診實現高效運轉。
 
    自入駐後,專家組成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其戰鬥堡壘作用,白天奔走在醫院的各個角落,凌晨三四點在辦公桌前梳理流程,加班加點已是常態。
 
    「其實市第三醫院院感工作的底子已經做得很好了,只是突如其來的疫情有點打亂了節奏,通過前期摸排,我們再把一些細節抓起來。」白海濤教授說,經過一周的共同努力,市第三醫院的院感流程已日臻順暢。
 
    自疫情發生以來,市第三醫院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創新舉措着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就醫問題。
 
    同安區實行封閉管理後,面對普通病人及慢性病人的就醫、開藥難題,在專家組鄭建瑋主任的指導下,市第三醫院在院門口開設簡易便民門診,並配備便民藥房。
 
    廈門市第三醫院黨委委員吳彬介紹,便民門診由廈門市第三醫院多位主任坐診,滿足普通患者就醫需求。對於慢性病人需要長期服用的藥物,市第三醫院會派專人與鄉村醫生對接,由鄉村醫生統一收集慢性病人藥物需求,到便民藥房開藥,減少病人奔波及排隊聚集。
 
    據了解,高峰時期,便民門診一天曾接待650人。(劉雲)
責任編輯:薛正軒 同心抗疫|福建省市專家下沈廈門市第三醫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