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施政報告】商界讚務實進取具前瞻性 有助促進社會經濟和民生發展

【施政報告】商界讚務實進取具前瞻性 有助促進社會經濟和民生發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07 01:29:28 來源:香港商報

 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在內的本港主要商會社團均歡迎新一份施政報告,指報告務實進取,制訂具前瞻性的中長期發展藍圖,促進社會經濟和民生發展。不但為解決房屋和土地問題等提出了突破性的新策略,更就提升香港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釐定了具體的方向,有助香港重塑優勢,開拓新局面。

 中總:北部都會區具前瞻性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讚揚報告積極、進取,突破傳統思維,展現特區政府推動本港長遠發展和規劃的決心。袁武樂見當局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建設,透過地理特徵、經濟功能、生態環境、交通聯繫及發展政策等具體規劃,形成一個具規模的城市空間布局,既滿足本港經濟和民生發展需要,亦同時為強化香港與深圳合作做好積極部署。該會期望北部都會區能聚焦推進與深圳在創科領域合作發展,直接引入國際級大型企業,與香港高等學府建立合作關係,吸引全球創科資源和海內外頂尖科技人才集聚。

 該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包括推動科學園、數碼港、河套區擴容發展,加大研發投放,並強化與深圳以至大灣區的科創合作,形成香港經濟發展新動力。該會相信,重組部分決策局能有助精簡架構,令政策範疇分工更清晰,更切合施政重點和社會發展所需,進一步提升管治效能。

 該會強調,要有效推動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政策建議,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前提必然是盡快與內地恢復通關。

 廠商會冀促進綠色產業發展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指報告高屋建瓴、積極進取,提出了一系列鴻圖大計,例如施政報告提出建設香港北部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政府亦同步發表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這項發展規劃有助於優化香港的空間布局,能夠有效地增加土地供應,還可為本港產業的多元發展締造機遇和條件,幫助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廠商會建議政府將打造「中試及產業化基地」的意念納入新界北綜合發展規劃之中,為香港「再工業化」探索新的路向。

 廠商會指出,內地的港資製造業企業一直為香港及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創造重大經濟價值,亦是香港參與國家發展的重要載體之一。廠商會冀望重組後的創科工業局能在再工業化政策的制訂與推行上鋪展新猷,並從發展新型工業、促進傳統製造業升級轉型及支援境外港資工業等三方面多管齊下,帶領業界把握當前國際價值鏈重整和國家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機遇,推動香港工業「乘勢」而起、再創輝煌。

 廠商會歡迎環境局成立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以加強統籌和推動深度減碳工作。希望政府投入更多資源促進綠色產業發展,並協助業界拓展市場。

 工總:開創工業新時代

 香港工業總會表示,樂見施政報告推出三百多項新措施,聚焦未來。工總認為報告極具前瞻性,投放大量資源及政策支援於開拓創科及先進工業的土地及基建容量,並優化政府架構以統籌產業發展,積極回應了該會及業界的訴求。

 施政報告亦回應多項業界訴求,包括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以便港商與東盟國家的商貿投資、透過信保局增加對出口貿易商的支援、推廣應用學習以培養職業專才、擴大優才計劃及更新人才清單等。工總主席查毅超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彰顯了特區政府的遠見和決心,拓闊香港產業光譜。我們期望與各政策局繼續緊密溝通,落實更多助港資工業發展的措施,開創工業新時代。」

 中出:改善產業單一化問題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指施政報告務實及具前瞻性。施政報告鮮明地呼應國家「十四五」規劃,針對香港定位,行政長官以充足的篇幅對發展創新科技及「高附加值和高技術含量」工業作出安排,並提出將設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着重推動,期望此舉能有效地改善本港產業單一化問題,開創新的發展篇章。

 施政報告在多個章節均闡述到土地開發,展示了政府有決心多管齊下地徹底解決土地問題;同時亦表明將檢視行政程序,加快土地開發歷程,值得肯定。

 中出支持施政報告將高增值海運商業服務作為發展重點,並將加設海外辦事處為船隻提供更好的服務,此是報告在商貿領域的一個亮點。然而,報告未能提出有效措施支援電子商貿發展,令人失望。

 總商會:加強新鐵路基建人才培育

 香港總商會歡迎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建議,以應對香港面臨的重要挑戰,尤其是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大灣區發展及抓緊區內機遇的措施。主席王冬勝表示:「行政長官公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當中不少聚焦大灣區發展。我們歡迎這種多管齊下的策略,並期望與不同持份者和會員合力實現這些願景。」

 新鐵路基建計劃不僅是「北部都會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還能加強我們與其他大灣區城市互聯互通。總商會亦歡迎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延伸至其他陸路口岸,香港和內地一旦恢復通關,這將有助香港進一步融入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該會樂見當局進一步推動金融業發展,措施包括促進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發展離岸人民幣計價基金及產品、提升跨境金融科技,以及打造香港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

 該會歡迎政府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更期望當局能多諮詢商界意見,了解他們物色合適人才時面對的挑戰,以及應對人才短缺的問題。

 港區政協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指施政報告體現香港新氣象、新未來,融入國家,發展香港,解民所難。施政報告提出不斷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並創造性地提出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該會認為,報告充分考慮並結合了中央的相關惠港政策,將具體政策與香港的未來規劃緊密結合在一起,善用國家政策,發展香港所長。

 該會認為施政報告在房屋供應和土地規劃方面從整體眼,全面布局,破除陳規,體現了特區政府直面問題,解決問題的決心和勇氣。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全力支持施政報告的政策措施。施政報告涵蓋完善「一國兩制」實踐、提升管治效能、房屋及土地、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和青年發展等一系列與婦女兒童權益息息相關的議題,並推出多項措施,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堅持「愛國者治港」基本原則,加強國安國民教育,協助推動香港融入國家「十四五」發展大局。該會歡迎特區政府繼續落實更多推動婦女發展的措施,支持政府的國安國民教育願景。

責任編輯:程向明 【施政報告】商界讚務實進取具前瞻性 有助促進社會經濟和民生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