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自貿區擴容推動中國服貿指數躍升

自貿區擴容推動中國服貿指數躍升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4 01:09: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全球服務貿易大會昨日舉行,會上,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發布《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指數報告(2021)》。

 報告顯示,中國服務貿易結構已發生深度變化,得益於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大範圍試點,推動了中國服務貿易在全球排名的顯著提升。

 報告對全球80個經濟體進行了比較分析後得出,相較於2020年的第20位,2021年中國服務貿易的排名顯著提升,躍居全球第14位。其中,中國服務貿易的規模指數從第8位上升至第4位,結構指數從第67位上升至第53位,地位指數從第8位上升至第5位。

 報告指出,中國的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已由2016年的試點起步階段步入2020年的全面深化階段,更加側重於推進寬領域、高水平服務業開放,更加強調服務業制度性開放,更加凸顯服務業改革開放對服務貿易發展的推動作用。試點地區也正在成為名副其實的服務貿易制度創新高地。

 「2012年至2019年,得益於服務業不斷對外開放,中國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貢獻率達15.7%,拉動全球服務進口增長5.5個百分點。」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同時提醒,「未來,中國需繼續增強服務業開放與服務貿易發展的協同性,形成服務業開放與服務貿易協同發展的良性互動。」

責任編輯:羅維維 自貿區擴容推動中國服貿指數躍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