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名單公布 中國首位出艙女航天員亮相

有片丨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名單公布 中國首位出艙女航天員亮相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0-14 14:11: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製作:謝燁挺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14日透露,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名航天員將執行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由翟志剛擔任指令長。

 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北京時間10月16日0時23分發射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

   目前,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正在加注推進劑。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說,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將首次在軌駐留6個月,這也是空間站運營期間航天員乘組常態化駐留周期。

 女航天員王亞平將首次進駐中國空間站,也將成為中國首位實施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

 官方解讀:將面臨六大新挑戰

 據介紹,神舟十三號任務將實現五個方面的任務目標。與神舟十二號任務相比,神舟十三號任務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不同:

 一是載人飛船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的方式,首次徑向停靠空間站。

 二是屆時中國空間站將實現核心艙、2艘貨運飛船、1艘載人飛船共4個飛行器組合運行。

 三是航天員將首次在軌駐留6個月,這也是空間站運營期間航天員乘組常態化駐留周期。

 四是中國女航天員將首次進駐中國空間站,航天員王亞平也將會成為中國首位實施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而神舟十三號乘組也將包括中國首次出艙的男女航天員。

 五是在神舟十二號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更多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產出高水平科學成果。

 六是實施任務的飛船、火箭均在發射場直接由應急待命的備份狀態轉為發射狀態。這些不同,也是我們將面臨的挑戰。

 中國空間站在軌建設分為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兩個階段實施,神舟十三號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的決勝之戰、收官之戰,也是空間站在軌建設過程中承前啟後的關鍵之戰。通過神舟十三號任務,將更加全面地考核工程各系統執行空間站任務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統間的匹配性與協調性。神舟十三號任務結束後,我們將進行全系統綜合評估,滿足要求後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

   翟志剛同志簡歷

1634196376268734.jpg

 翟志剛,男,漢族,籍貫黑龍江龍江,中共黨員,碩士學位。1966年10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1991年9月入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專業技術少將軍銜。曾任空軍某中心飛行教員,安全飛行950小時,被評為空軍一級飛行員。1998年1月,入選我國首批航天員。2003年9月,入選神舟五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05年6月,入選神舟六號飛行任務備份乘組。2008年9月,執行神舟七號飛行任務並擔任指令長,同年11月,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航天英雄」榮譽稱號,並獲「航天功勳獎章」。2013年1月,入選神舟十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19年12月,入選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乘組並擔任指令長。

 葉光富同志簡歷

1634196395810352.jpg

   葉光富,男,漢族,籍貫四川成都,中共黨員,碩士學位。1980年9月出生,1998年8月入伍,2002年5月入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二級航天員,大校軍銜。曾任空軍航空兵某師某團司令部作戰訓練股空戰射擊主任,安全飛行1100小時,被評為空軍一級飛行員。2010年5月,入選我國第二批航天員。2019年12月,入選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乘組。

 王亞平同志簡歷

1634196415452423.jpg

   王亞平,女,漢族,籍貫山東煙台,中共黨員,碩士學位。1980年1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2000年5月入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一級航天員,大校軍銜。曾任空軍航空兵某師某團副大隊長,安全飛行1567小時,被評為空軍二級飛行員。2010年5月,入選我國第二批航天員。2012年3月,入選神舟九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13年6月,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同年7月,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並獲「三級航天功勳獎章」。2019年12月,入選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乘組。

責任編輯:黃鶯 有片丨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名單公布 中國首位出艙女航天員亮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