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文藝】錢秀蓮舞蹈團 跳出半世紀中國舞精髓

【文藝】錢秀蓮舞蹈團 跳出半世紀中國舞精髓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0-15 16:03:0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藝術,是一個從無到有、有中求變的創作過程。舞蹈家錢秀蓮作為香港第一代編舞家,曾編導及統籌100多齣舞蹈作品。她去年出版《舞中生有》一書,紀錄自己探索舞蹈50年的心路歷程,該書更於7月的「香港書展2021」獲藝術設計出版獎,錢秀蓮將於11月20日至21日率領舞蹈團,將書「帶」上舞台,展示她的多個舞蹈代表作品,帶出「健康、能量、智慧、天人合一」的舞蹈宗旨,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舞中生有」表演。

 去年,錢秀蓮舞蹈團以「和」這個字為主題,主辦《「和」世界共舞》表演,觀眾反應熱烈。今年,錢秀蓮將帶領舞蹈團把《舞中生有》帶上舞台,展示她的多個舞蹈代表作品,包括把中國書法融入舞蹈,有楷書、草書、篆書等不同書法文化介紹的《字戀狂》;結合中國民族舞與畢加索畫作,有點、線、面、體等四個舞段的《律動舞神州》;將盆栽美化在舞台上,並有春、夏、秋、冬四節的《四季》等。

1634284895178630.jpeg

節目將演出錢秀蓮舞蹈代表作《舞極》精選系列中的《上善若水》,展示了「天人合一」舞段。

1634284895159838.jpeg

舞蹈《舞極》精選系列中的《黃帝內經》,極具中國文化特色。

 是次參演舞者共16人,錢秀蓮透露,節目的前半部舞段較有歷史性,將舞團在1997年香港回歸而應邀往北京、天津、上海、長春、珠海等城市巡迴表演的舞作再次展示。舞蹈的意念最初只是觀測大自然、書法以及律動等自由創作,但隨着時代轉變,這些舞段延續至今亦增添了歷史性的意義。而後半部則有《武極》精選的展示,表演內容有關健康、呈現天人合一狀態,呼應了近代人對健康的渴求。 (記者:Janice)

1634284895419602.jpg

演出還有「當代舞林」之學員參與演出,其中《動物舞》及《太極舞》是為疫情而創作的關愛社會舞蹈作品,如《太極舞》讓長者以太極的耍出正能量,在疫情下活動身體。

1634284895708708.jpeg

舞蹈家錢秀蓮從上世紀60年代活躍於舞壇至今,是香港第一代編舞家。

詳情

日期:11月20日至21日

時間:晚上7時半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港幣$380、$280及$180

責任編輯:副刊 【文藝】錢秀蓮舞蹈團 跳出半世紀中國舞精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