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1全球財富管理論壇在京舉行 李小加現身引外資撐小微企

2021全球財富管理論壇在京舉行 李小加現身引外資撐小微企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3 23:12: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3日,2021全球財富管理論壇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開幕,論壇主題為「打造開放創新的財富管理新高地」。論壇將連續舉辦2天時間,將於10月24日閉幕。

 中國國際經濟關係學會會長、中國進出口銀行原董事長李若谷,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李東榮,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研究組組長、中國銀行原行長李禮輝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保監會原副主席周延禮,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蔡昉,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仇保興,橋水基金創始人Ray DALIO,北京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李永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等國內外眾多金融機構負責人和專家學者出席論壇。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孟景偉出席論壇開幕式並代表主辦方致歡迎詞。

 「北京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揭牌

 開幕式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孟景偉共同為通州區「北京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揭牌,標誌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建設全面啟動。

 按照十四五金融業規劃目標,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在金融科技發展新周期內佔據創新制高點,積極推進「北京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建設:重點加快區內5G網絡建設,完善流動支付基礎設施;不斷打造數字人民幣生態場景、拓展應用功能,探索建設新型數字金融體系;發揮試驗區先行先試政策優勢,持續深化數字人民幣試點,加快技術研發、應用創新、市場推廣,打牢數字金融基礎,助力實體經濟高效、高質發展。

 李小加意外現身    將引入國際資本精準聚焦小微企業成長

 本次論壇上,滴灌通集團創始人及主席、香港交易所集團原行政總裁李小加意外現身,並以視頻連線方式向現場嘉賓介紹滴灌通集團創辦初衷及發展規劃。

 李小加表示,金融支持小微企業的工作大家已經將近做了10年,銀行、保險各種各樣資本市場的參與者都做了大量的嘗試,應該說到目前為止看,還不是非常成功,大家對小微企業經過這麼多年實踐之後,仍然認為,第一,他們風險太高。第二,違約太廣泛。第三,誠信度等各方面都會有很大的問題。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呢?為什麼國家如此支持我們一直到現在沒有完全能夠克服這些問題呢?今後有沒有辦法改變這種現狀呢?這是我們特別關心想解決的問題。

微信圖片_20211023231442_副本.jpg

    滴灌通集團創始人及主席、香港交易所集團原行政總裁李小加現身論壇

 「小微經濟對中國經濟非常重要,支持勞動創業者,也是我們共同富裕這個大戰略中的非常核心的部分。在數碼化已經高度普及中國的今天,我們有沒有可能徹底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勞動創業者不能得到有效的金融支持這樣長期以來的難題呢?這是我們為什麼要創立滴灌通的初衷,就是想看看有沒有可能把這個螃蟹第一次吃下去。」

 據李小加介紹,滴灌通希望能夠推動大家一起考慮一種新的融資模式,利用中國經濟高度數碼化的優勢,把中國資本市場最基礎的標的打造成各種各樣的「積木」,深深植入中國的經濟,使得勞動創業者最大規模受益於今天互聯網和數碼化的發展。

 「這個融資模式是以滴灌的方式,為小微企業注入小額的投資,通過海量的部署,以股權投資的方式,解決小微企業的發展問題。」

 李小加表示,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全面鋪開,正在把國際的資本帶進來,通過我們的模式直接投入中國市場。

 「現在我們的國家提出共同富裕的目標,我們的模式就是希望在10年內,能夠讓100萬個小微企業主做到100萬的年利潤,同時幫助他們1000萬的員工,達到每年的收入達到10萬元,同時能夠惠及一億相關社區人口,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吳曉求:牢記中國金融改革初心  為融資者提供多樣化的融資工具

 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認為,中國金融改革的核心,實際上要為融資者提供多樣化的融資工具。要讓投資者可以選擇流動性好,收益和風險匹配的多元化的金融資產,這實際上是中國金融改革的最重要的內容。

 吳曉求表示,北交所的成立為投資者、融資者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選擇。北交所在新時期成立的,有後發優勢,可以避免走滬深交易所的彎路。對於信息披露,吳曉求認為,一定要減少它的企業成本,「滬深交易所上市公司運行成本很高,每年要花大幾百萬。中小型的創新企業,讓他花幾百萬搞這個是搞不了的,要大幅度的減少他們的財務成本。但是又必須按照《證券法》的精神、按照公眾公司的基本要求進行信息披露。」(記者楊淩雲

 頂圖:開幕式上「北京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揭牌

責任編輯:楊眉 2021全球財富管理論壇在京舉行 李小加現身引外資撐小微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