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外匯基金虧損所傳遞的信號

【金融瞭望】外匯基金虧損所傳遞的信號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6 00:41:13 來源:香港商報

 10月18日,香港金管局管理層出席立法會會議,並公布第三季外匯基金投資表現。數據顯示,香港外匯基金第三季投資虧損132億元,主要受累於香港股票投資,單季虧損263億元。其實,對於擁有4萬多億元的香港外匯基金來說,這點虧損不算大。何況,外匯基金一直都以長期收益為目標,一般不會過度關注短期波動,而且外匯基金所持有的投資組合相當穩健。事實上,今年前三季度外匯基金的表現也相當亮眼,前三季度累計投資收益達到1265億元,按年增長39%。

 在香港市民的印象之中,外匯基金由於規模龐大,研究團隊經驗豐富,對全球經濟環境以及國際金融市場瞭如指掌,加之投資操盤者皆為專家且久經沙場,因此,外匯基金的投資幾乎是只賺不賠,鮮有出現虧損的情況。因此,儘管外匯基金今年第三季度只是出現了輕微虧損,但在市民當中仍然引起不小的震動,投資者也議論紛紛,大家普遍的認知是,若不是如今的金融市場風高浪急,憑借外匯基金的實力和專家團隊,也不至於在香港股市上出現損手。

 全球金融危機處一觸即發狀態

 有專家分析,今年第三季度外匯基金雖然只是在港股上出現了輕微虧損,但很難做到接下來在其他投資市場上能夠避免虧損,因為,國際金融市場的動蕩將日趨加劇。目前,經濟表現最穩健的中國經濟也出現了放緩的跡象,今年第三季度內地經濟增長率只有4.9%,低於市場預期,而影響內地經濟增長放緩的原因在於許多不確定因素,除了中國內地出現汛情和散發的疫情之外,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全球疫情反覆、大宗商品價格暴漲、國際海運緊張、勞動力短缺、關鍵零部件供應出現問題,等等。中國況且如此,那全球其他國家的經濟就會更加悲觀。

 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雖然此次下調幅度不大,屬於輕微調整,但IMF卻警告,全球經濟雖然持續復蘇,但受疫情拖累復蘇的動力正在減弱,成為橫在全面復蘇道路上的最大障礙。從宏觀面看,全球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已經增加,政策權衡取捨變得更為複雜,全球經濟復蘇正在走向分化。從微觀層面看,超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的「局部市場繁榮和融資槓桿上升」可能會以無序的方式退出,隨着美聯儲和其他經濟體央行逐步收回其在疫情防控期間提供的支持,全球股票價格和房地產價值面臨驟降的風險。

 目前,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在內的多個發達經濟體出現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供應鏈中斷的現象,原來在不發達的落後國家才會出現的短缺經濟現象竟然頻繁地在一些發達國家上演,這不僅暴露了一些所謂發達國家的經濟結構缺陷,同時也反映世界經濟的脆弱性。西方國家曾經自認為的無論世界如何變幻莫測,發達國家總是能夠穩坐釣魚船,風吹不到,雨淋不著,這個時代因疫情的衝擊已經徹底結束。特別是時下通貨膨脹正在肆虐全球,雖然一些西方政客自我安慰向國民喊話,指通脹只是暫時現象,不會持續太久時間,但短缺經濟在這些所謂的發達國家出現正是狠狠地打了這些政客的臉,西方國家不僅會持續出現通脹,甚至有可能陷入曠日持久的滯脹之中。

 眼下,全球投資者都在關注美國政府會否出現債務違約,儘管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為了各自的政治利益考慮會暫時達成妥協,繼續甚至多次提高美國政府負債上限,但顯然美國政府的債務問題已經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和死胡同,美國政府的債務違約似乎是勢在必然,只是何時爆發而已。也正是因為如此,全球金融危機始終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這是需要外匯基金和所有投資者都必須高度警惕的大事。

 顏安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金融瞭望】外匯基金虧損所傳遞的信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