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回應中國赴美留學人員頻遭遣返:美試圖製造「寒蟬效應」

外交部回應中國赴美留學人員頻遭遣返:美試圖製造「寒蟬效應」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03 16:16:57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11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部分問答如下:

 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近期發生了多起赴美留學訪學人員被遣返的事件,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近期,中國赴美留學、訪學人員被美方無理滋擾打壓事件頻繁發生。就在近日,一名持美政府簽發的合法簽證的中國訪問學者又在入境時遭美方無理盤查後被遣返。據不完全統計,僅今年8月以來就有近30名中國赴美留學、訪學人員遭受此類不公正待遇,還有許多人被美方以粗暴方式滋擾盤查。

 汪文斌指出,美方一方面聲稱歡迎中國留學生,一方面又「繼承」上屆政府遺毒,試圖在中國赴美留學人員當中製造「寒蟬效應」。這種與中美人文交流互利共贏背道而馳的做法,嚴重傷害兩國人民感情,衝擊兩國互信與合作,對中美關係穩定健康發展有百害無一益,也違背美方領導人所講的無意同中方進行「新冷戰」的表態。

 汪文斌強調,我們敦促美方停止這種損人不利己的做法,為中美人文交流與教育合作營造良好氛圍,提供必要條件。中方將堅定維護中國赴美留學人員的正當合法權益。

 有記者就美國總統拜登指責中方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不盡責」「不努力」提問。

 汪文斌表示,應對氣候變化需要的是切實行動,而不是空洞的語言。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是實實在在的,就在拜登總統發表相關言論的一天之內,中國又新增造林面積約9800公頃,新增光伏裝機約9萬千瓦,並正在開工建設一批總規模近3000萬千瓦的大型風電光伏項目。

   「以實則治,行勝於言」,中美曾共同努力促成巴黎協定,卻因為美國曾經放棄,影響了全球氣候治理和協定的全面有效實施。對於美國的回歸,中方以建設性的姿態和國際社會一道表示了歡迎。我們希望美方切實承擔起應盡的責任,盡快提出並認真執行具體的減排政策措施,兌現出資承諾,不要再朝令夕改。

 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國際奧委會官網近日引述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羅馬峰會宣言》支持北京冬奧會的內容。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歡迎並感謝G20領導人對北京冬奧會的認可和支持」。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北京冬奧會是各國運動員的盛會,也是人類團結和友誼的象徵。近一個時期,國際奧委會和多個國家紛紛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和支持。國際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以及各國參賽運動員對北京冬奧會國際測試賽組織工作和比賽場館給予高度評價。奧地利、法國、塞浦路斯、芬蘭、希臘、匈牙利、意大利、荷蘭、西班牙、瑞士、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多國的政要、奧委會官員表示支持,並將積極參加北京冬奧會。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北京冬奧會。

 汪文斌強調,中方將繼續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同國際奧委會和各國一道,展現「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舉辦一屆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回憶的奧運盛會,為冬奧運動的普及推廣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責任編輯:楊眉 外交部回應中國赴美留學人員頻遭遣返:美試圖製造「寒蟬效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