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交所啟航 81公司逐浪 10隻新股首日表現料搶眼

北交所啟航 81公司逐浪 10隻新股首日表現料搶眼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1-15 00:10:4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備受關注的北京證券交易所今日開市交易。開市當天,新三板精選層的71家掛牌公司將平移至北交所。另外,10家已完成公開發行等程序的企業將直接在北交所上市。屆時,北交所上市公司數量將達81家。目前已有累計超210萬戶投資者預約開通北交所合格投資者權限。

 14日上午9時,在北京金融街金陽大廈,北京證券交易所的辦公大樓完成了門頭的吊裝和焊接工作,與金融街1800多家金融機構樓宇風格類似,北交所的門牌也採用了燙金的大字,象徵?好的寓意。15日,北交所所有股票將在這裏正式開市交易。

 近五成公司年度凈利超5千萬

 據報道,在北交所宣布設立之前,中國已有深交所、上交所,加上新三板和各省一家的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初步構建了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設立北交所的目的主要是精準解決「專精特新」等創新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中發揮「承前啟後」的作用。

 截至11月12日北交所數據顯示,累計有超210萬戶投資者預約開通北交所合格投資者權限,開市後合計可參與北交所交易的投資者超400萬戶。共有112家證券公司獲得會員資格成為北交所正式會員。而此次首批上市的81家公司中,10隻股票為北交所新股,另外71隻股票屆時會從精選層平移過來。

 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有何特色,財務情況如何,可能是開市前投資者最為關心的話題。據證券時報報道,在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16家獲得國家級「專精特新」認定。同時,近五成公司2020年凈利潤超過5000萬元。

 「設立北交所,是推動新三板改革由存量到增量、實現由量變到質變邁出的重要一步,通過發揮北交所的龍頭撬動和反哺作用,從而盤活創新層與基礎層。」興業證券研究指出,從中長期看,北交所的設立也將為進一步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促進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拓寬金融服務實體邊界,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促進科技與資本融合,實現更高質量的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流動性及活躍度將大幅提升

 北交所開市當日,上市新股與精選層平移股票將會有怎樣的表現?開源證券總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長孫金巨預測稱:「精選層平移公司的價格發現已較為充分,因此預計開市首日波動不會很大,整體表現將平穩。相較於精選層,北交所的流動性和交易活躍度都將大幅提升,因此新股首日表現或會比較亮眼。」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科創板、創業板出現大面積的新股破發現象。北交所開市首日,上市新股是否存在破發風險?「整體來看,在定價相對謹慎的背景下,北交所首日上市的公司,目前看沒有大面積破發的擔憂。」孫金巨指出。

 可三維度把握相關投資機會

 展望A股後市,隨着北交所的開市,投資者該如何從中「掘金」呢?多家券商機構建議投資者,可從三個維度把握北交所的相關投資機會:一是北交所的打新與戰略配售;二是深挖北交所個股成長的投資機會;三是擬上北交所公司的投資機會。

 開源證券就表示,基於北交所的公司情況和市場過去一年的實際運行情況,價值成長並重策略在北交所或具備較強的價值。可關注相對大市值、細分行業龍頭、產業鏈條優勢地位公司。不過,投資者需注意,雖然北交所投資者門檻下降之後吸引了眾多個人和機構投資者參與,投資者的參與熱情高漲,但北交所服務的主要是創新型中小企業,公司的體量相對較小,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因此,在尋找高成長投資機會的同時要特別注意,不要盲目追高,同時要更加關注公司的基本面情況,注意公司經營大幅波動的風險。

責任編輯:謝燁挺 北交所啟航 81公司逐浪 10隻新股首日表現料搶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