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內地終止IPO企業數量驟升

內地終止IPO企業數量驟升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6 00:16:2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以來,首次公開募股(IPO)監管收緊,發行人IPO終止家數大幅上升。數據顯示,截至11月23日,今年以來創業板和科創板共有167家終止上市,大幅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受訪專家認為,發行人整體條件沒能達標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有部分項目存在帶病申報現象,也有的願望行業環境變化等。在註冊制背景下,新股發行節奏加快,IPO也存在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

 終止上市企業同比大增

 據統計,在交易所審核階段,截至11月23日,今年科創板共有72家企業終止IPO,創業板有95家終止,合計達167家,較去年同期的33家大幅增長。另外,今年滬深主板市場終止IPO的企業有29家。從終止情形來看,少數企業是因為在交易所審核環節未獲通過,絕大多數為主動撤材料。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在註冊制背景下,新股發行節奏加快,但交易所並沒有放鬆對擬IPO公司質量的把關,反而尺度有所收緊。目前監管部門越來越強調板塊定位,企業在選擇上市地時應針對自身實際情況進行合理判斷,科創板主要面向硬科技公司,創業板面向「三創四新」企業,而大型藍籌股建議到主板上市。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股市場是一個以散戶為主的市場,它有別於香港的機構市場,因此在IPO的門檻和標準方面,A股的包容性還有待進一步提升,這是一個大的方向。「今年終止IPO企業數量大增,一方面,可能是發行人的整體條件還有所欠缺,比如沒有達到科創板的硬核科技要求,或者沒有達到一些硬性約束條件;另一方面,有的發行人可能存在財務方面的問題。」董登新說。

 仍需嚴把審核入口關

 「實際上,IPO終止的數量多少,與IPO申請的企業多少有關係,如果說IPO申請的企業越多的話,從絕對數上來講,這IPO終止的數量也會相應地增加。」董登新說,但總體來說,保持一定的淘汰率,有利於倒逼中介機構盡職盡責,同時對於發行人來說,也起到很好警示,即發行人不要為了上市而上市,不要本末倒置,而是要上市條件夠了,或者是有需要才上市。如果條件沒有達到,即便是對財務狀況進行包裝,也是行不通的,因為IPO有一個嚴格的審核把關。

 A股在推進創業板註冊制改革過程中,堅持從嚴治市,對違法違規行為實行零容忍,嚴把審核入口關,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董登新分析指,IPO仍然是一個稀缺的資源,從發揮股市資源配置功能的角度來講,應該把稀缺的IPO資源留給更加優秀的企業,或者更能代表高科技發展和高成長的企業,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在IPO審核的環節,實際上也有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記者朱輝豪)

責任編輯:朱劍明 內地終止IPO企業數量驟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