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資審嚴格把關 選民放心投票

【熱門話題】資審嚴格把關 選民放心投票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30 00:09:49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已經結束,共有154人報名參選。資格審查委員會公布,當中153人通過審查,成為正式候選人,醫療衛生界劉子進因受聘政府部門,被取消參選資格。資審會嚴格把關,確保所有候選人都符合法律要求,是對國家和香港負責任的決定,社會各界支持和歡迎審查結果。

 資審環節是法定程序,不可或缺,絕不是「僭建物」。根據基本法附件二,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就有關人士是否符合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決定。今年7月,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中強調,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香港特區要堅決落實新選制有關規定,發揮好選舉委員會的整體作用和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把關作用,嚴格把好提名關和資格審查關,並做到全流程監督審查,堵住任何可能出現的漏洞。今次資審會的審查結果,合法合理,體現了落實「愛國者治港」、依法選舉的選制要求和法治原則。

 外界有意見認為,新選制是要搞議會「一言堂」。今次資審會的審查結果顯示,通過審查的候選人,包括建制派、非建制派和無政治聯繫等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涵蓋學術界、商界、專業人士、工會代表、宗教界人士、基層工人等,背景多元,階層多樣,政治舊人素人齊齊「入閘」,符合均衡參與及廣泛代表性,充分反映新選制制度優勢,並非搞「清一色」,審核標準一視同仁,公平公正,審慎包容。被裁定參選資格無效的劉子進報稱是精神科註冊護士,受僱於政府部門,根據立法會條例,受聘於政府部門人士會喪失參選資格,資審會對此亦給予說明,被DQ人士應理解和尊重。

 維護本國的國家安全是任何政治參與者最基本的政治倫理和法律要求,這與一般的政見辯論無關。對政治參選人進行包括國家安全在內的審查,是世界各國選舉制度的通例。今次已「入閘」的參選人均不持「港獨」立場,不會再有人以「兩制」抗拒「一國」,可以集中比拼解決香港問題的真知灼見,安心競選;反中亂港者不會再入局,選民可以放心投票,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者進入議會。有人以政治立場反對新選制,作出失實假設、以偏概全的歪論攻擊審查機制,必須全力抵制,拒絕香港選制走回頭路。對於以網絡文宣等宣傳杯葛今次選舉或投白票,更是明目張膽的違法行為,廉政公署必須嚴肅跟進徹查,確保選舉不受干擾,順利舉行。

 (作者:福建省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青委會聯席主席 姚明耀)

責任編輯:程向明 【熱門話題】資審嚴格把關 選民放心投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