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奧密克戎是否會影響北京冬奧會籌辦?外交部:會如期順利舉行

奧密克戎是否會影響北京冬奧會籌辦?外交部:會如期順利舉行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30 16:58:02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11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部分問答如下:

 有日本記者提問,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毒株「奧密克戎」是否會影響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北京冬奧會是否還會如期舉辦?

 趙立堅表示,中方讚賞南非方面及時同世界分享發現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毒株的相關信息。中方認為,應對疫情要基於科學,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協助各國應對疫情,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中繼續發揮領導作用。疫情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中方願繼續同包括南部非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團結合作,共同努力,最終戰勝新冠病毒。

 「至於奧密克戎對冬奧會的影響,我想肯定會帶來一些防控方面的挑戰。但是中方有應對新冠病毒的防控經驗,我完全相信,冬奧會會如期順利成功舉行。」趙立堅說。

 有記者提問,近日,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在2019年11月或更早之前就出現了新冠疫情。他還稱中方對華南海鮮市場進行消殺處理是為了「確保矛頭不指向自身」。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們對福奇先生的有關表態表示遺憾。環境消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能有效清除和阻斷病毒的傳播,是被世界各國廣泛採用的科學專業做法。面對未知的病毒和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採取正常的防控措施,無可非議。尤其需要強調的是,中方的防控措施和防控經驗為世界守住了疫情防控的關鍵防線,為各國爭取了應對疫情的寶貴時間。

 趙立堅介紹,新冠疫情發生後,中方始終秉持科學、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參與全球溯源科學合作。中方第一時間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通報疫情,第一時間確定並公布病毒全基因序列。中方還率先同世衛組織開展聯合研究,兩次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開展實地考察,取得重要積極成果。中方所做工作為全球科學溯源奠定了良好基礎,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趙立堅強調,尊重事實,講求科學,是病毒溯源工作乃至一切科學研究的基本要求。在這一問題上預設結論,尤其是無端臆測,只會干擾全球科學溯源,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全球疫情仍在跌宕起伏,各國都應當把精力放到科學抗疫上,做好本國功課,加強國際合作,構築疫苗屏障。

 有記者提問,世界衛生大會將在這周召開會議,帮助世衛組織更好應對疫情,在會上可能會通過一份有約束力的條約,中方是否會加入?中方對這份條約有何期待?

 趙立堅表示,中方一貫致力於大流行病的防範和應對,對任何有助於加強全球團結、協調應對未來大流行病的努力和舉措持開放態度。我們願同各方就締結大流行病條約事宜保持溝通協調,希望有關進程在聯合國和世衛組織框架下進行,確保廣大成員國的普遍參與。同時要避免政治化、污名化、工具化。

責任編輯:楊眉 奧密克戎是否會影響北京冬奧會籌辦?外交部:會如期順利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