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內最大水下盾構隧道媽灣跨海通道施工突破500米

國內最大水下盾構隧道媽灣跨海通道施工突破500米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2-02 20:48: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1日,媽灣跨海通道右線盾構施工突破500米,標誌着深圳這一重要民生工程正加速推進。
 
    媽灣跨海通道工程起於前海媽灣港區的媽灣大道與月亮灣大道交叉處,與沿江高速大鏟灣收費站及金灣大道-西鄉大道交叉口對接,分為地面和地下道路兩部分,全長8.05公里。媽灣跨海通道2標項目盾構段全長2063米,其中海域段1100米,採用一台為工程量身打造國產盾構「媽灣號」,直徑達15.53米,開挖斷面是常規地鐵盾構機的6倍,也是國內應用於水下隧道施工的最大直徑盾構機。
 
    以智慧盾構TBM工程大數據平台為依託,實現對掘進參數實時智能監控、自動預警。採用數碼化北斗定位,信息化BIM、5D及智能化監控等技術,對工程建設周邊環境進行全面感知,改變了以往人工監管、人為放樣的傳統方式,施工精度和監測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項目實施過程中還為盾構機配置了專職「參數分析員」,匯總地質研判、渣樣分析、刀具監測和聲音採集等系統得到的信息,每日由技術負責人牽頭召開掘進分析會,實現了一環(2米)一研判,一環一交底。
 
    中鐵隧道局媽灣跨海通道項目總工程師王彬彬介紹,項目團隊駕馭這台超過超過五層樓高的「國之重器」,在軟硬不均的複雜地層中艱難掘進的同時,還高度重視環保工作,採用了盾構機管路延伸零排放收漿設計,實現了泥漿的零洩漏、零污染,確保了隧道整體的施工環境,踐行了綠色發展理念。
 
    作為深圳經濟特區首條大直徑越海盾構隧道,媽灣跨海通道預計2023年底貫通。建成後,對於完善「特區中的特區」前海外部路網結構,連結南山港區的疏港貨運交通,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具有重要作用。(記者 姚志東)
 
頂圖:施工現場
 
責任編輯:郭昕玥 國內最大水下盾構隧道媽灣跨海通道施工突破500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