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贛深高鐵將支撐港深莞惠產業協同發展

贛深高鐵將支撐港深莞惠產業協同發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2-03 22:32: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3日,記者隨「五城耀粵贛 融抱大灣區」大型聯合採訪團在惠州採訪獲悉,預計本月通車的贛深高鐵建成通車後,將助力惠州更快更好地承接港深莞產業外溢,培植現代產業核心競爭力。在高鐵經濟效益下,港深莞等地企業紛至遝來。
 
    深惠通勤往來僅30分鐘
 
    當天,記者實地探訪進入最後「綵排期」的惠州北站、仲愷站,感受即將啟航的贛深高鐵。
 
「五城耀粵贛 融抱大灣區」大型聯合採訪團在惠州北站採訪
 
    據悉,惠州北站站房面積約5萬平方米,是贛深高鐵新建車站中面積最大的一個,站場規模為7台16線,其中贛深場5台12線,莞惠城際場2台4線。站房主體共三層,局部為四層,建築總高度33.96米,站房下方負一層設城市通廊和出站廳,負二層預留地鐵通廊。
 
    該站房建築以舒展流暢的線條輪廓模仿羅浮山起伏的山勢,中部弧形的玻璃托起紅色的斗拱,隱喻船形。室內大廳曲線飄帶形的吊頂,既像天鵝展翅,又仿佛海浪。
 
    惠州北站黨支部書記王潤英介紹,該站場馬上就要交付使用,現在正進行線路試運行、報站廣播信息、列車進站調試等工作。她表示,惠州北站目前已具備與贛深高鐵同步開通運營的條件,諸多細節都要磨合,無縫對接。
 
    隨後,記者來到贛深高鐵仲愷站看到,與惠州北站站房建築以羅浮山起伏山勢的造型不同的是,仲愷站以「電子晶片」的設計理念營造出「科技之城」的意境,再結合當地的人文景觀,從中提取元素融合到室內裝飾中。
 
    仲愷站站長紀超男介紹說:「我本人是家住深圳羅湖,以往開車回家需要1.5個小時。 現在好了,高鐵開通,半個小時就可以到達深圳北。我是實實在在的受益人。」
 
    此外,記者了解到,莞惠城軌小金口至惠州北段項目起於既有莞惠城軌小金口站,沿途經過惠城區小金口街道,終至惠州北站,預計2025年通車。未來,這一項目將成為惠州北站重要的集散方式,進一步完善贛深高鐵惠州北站集散系統,可實現地區對內對外交通無縫銜接,一體化的綜合交通系統,將深莞惠城軌與高鐵交通聯接,方便居民出行,支撐莞惠形成「軌道上的大灣區」。
 
惠州北站內部

    中韓(惠州)產業園起步區完成吸資625億元
 
    隨後,記者來到惠州仲愷高新區注意到,贛深高鐵軌道旁,中韓(惠州)產業園起步區吊塔林立,大韓變速器、中韓新興產業園等項目正加緊建設。
 
    根據規劃,中韓(惠州)產業園核心組團分5大片區,面積共約94.1平方公里。其中,仲愷片區(含仲愷高新區高端產業合作區及潼湖生態智慧區)55.9平方公里(含起步區12.7平方公里),重點發展半導體、智能終端製造、互聯網、新能源等產業。
 
贛深高鐵試運行,列車進惠州北站
 
    中韓(惠州)產業園啟動建設以來,截至今年10月底,5大片區累計引進各類項目154宗,其中外資項目32宗(含韓資項目12宗)、投資10億元及以上項目42宗,計劃總投資約1766億元。
 
    其中,中韓(惠州)產業園起步區(以下簡稱「起步區」)規劃用地面積約12.7平方公里;其中,建設用地面積約9.6平方公里。
 
 
    據介紹,起步區自2018年8月啟動建設,聚焦智能終端及5G通信、新能源電池、高端電子元器件、智能裝備等產業領域,重點瞄準日韓、港澳、深莞等先進地區,加快打造以中韓合作、惠港合作、惠深合作為重點的高品質產業合作平台。
 
    截至今年11月,起步區已引進79宗,用地面積為378.01萬平方米,計劃總投資額約625.24億元,預計達產產值約1148.15億元,稅收約43.22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引進的項目中,來自京、深、莞地區項目達61宗,港資項目7宗。一系列項目落地擴產背後,彰顯在高鐵經濟的帶動下,港深莞的產業將加速向惠州外溢和集聚,形成新的產業集群,拉動了惠州產業鏈快速聚集與擴張。同時,在贛深高鐵直接推動下,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資金流將沿着高鐵沿線,在港深莞惠等灣區城市間實現快速雙向對接,大大提升產業協同、區域商貿發展層次和水平。
 
    目前,惠州正全面掀起新一輪抓項目、擴投資、促發展的熱潮。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4.5%,增幅居珠三角第一位、全省第二位;工業投資項目約1500宗,投資689.9億元,增長45.6%,增速在珠三角和全省均居第一位;規上工業實現增加值1495.34億元,增長17%,增速居珠三角第三位。(記者 盧偉)
 
頂圖:惠州北站
 
 
 

 

責任編輯:郭昕玥 贛深高鐵將支撐港深莞惠產業協同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