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內地奧運天團3天訪問圓滿結束 愛國追夢精神激勵港人

有片|內地奧運天團3天訪問圓滿結束 愛國追夢精神激勵港人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12-05 09:18: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奧運健兒訪港精彩瞬間掠影

    昨日,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完成3天訪港行程後離開本港。代表團在港最後一日分批到香港理工大學、香港警察學院及元朗區體育會等出席交流會及示範活動。當中,乒乓球男單金牌馬龍、「亞洲飛人」蘇炳添等多位奧運健兒走進理大,與香港學生及市民分享拼搏經歷,並近距離交流。上午9:30,馬龍、崔曉桐、呂小軍、王愛民、孫一文、蘇炳添6位奧運健兒蒞臨香港理工大學,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東京2020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與市民有約」活動,與香港學生、運動員和市民分享拼搏歷程和動人故事、進行交流互動。

   據悉,這場主題報告會的門票很早便被一搶而空。當日8點多,便有大量學生來到報告廳外,等待入場。根據日程安排,當天6位代表團運動員、教練員到場,除了進行主題報告,還會與學生問答互動,進行交流。

 此次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交流活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國家體育總局、香港中聯辦主辦,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協辦,旨在進一步增進內地與香港間包括體育在內的人文交流。

61ac63980cf29865c18ac2f3.jpg

 深圳河將舉辦賽艇比賽

 國家體育總局、香港中聯辦、特區政府主辦的「時代精神耀香江——東京2020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與市民有約」昨早在理大舉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及多位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包括馬龍、蘇炳添、呂小軍、崔曉桐、孫一文、王愛民等出席。

4.jpg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致辭稱,香港重返正軌,在此重要時刻迎來代表團,與師生交流是機會難得、意義重大。他提到,國家隊東奧共獲88面獎牌,本港亦取得前所未見佳績。他還邀請國家隊精英運動員退役後考慮前往理大讀書深造,「我相信我作為主席和校長滕錦光會全力支持所有費用」。徐英偉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家和香港運動豐收年,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體育界發展,包括正着手研究體育專業化及產業化,同時撥款2.5億元支持運動員雙軌發展,支持修讀學士學位或以上課程。

 林大輝在致辭中表示感謝國家隊代表團出席活動,並稱希望這些從內地訪港的精英奧運健兒退役以後,考慮到香港理工大學讀書,校方承諾資助全部學費。

 林大輝還笑着向馬龍提問:「馬龍哥,如果你要在巴黎奧運會拿下金牌,你覺得最大的對手是誰?我們香港也有很多乒乓球運動員哦!香港人把人家說話記錄下來叫考試,你能不能到香港讀書?這就是考試了。」

   馬龍:

 最大的對手是中國隊

61ac63db0cf29865c18ac313.jpg

 乒乓球運動員馬龍是第一位演講人,在東京奧運會上,中國乒乓球隊奪得4枚金牌,馬龍也蟬聯了男單冠軍並幫助球隊衛冕男團冠軍。他說自己是從5歲開始打球乒乓球的,最初只是父母希望他能通過打球強身健體。不過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他開始關注到了奧運會乒乓球比賽。那時的他就許下願望,希望將來能代表中國出戰,贏得冠軍。

 馬龍的「乒乓生涯」也隨之開啟,從少年宮進入省隊,又進入國家隊。18歲時獲得自己的第一個世界冠軍;2015年蘇州世乒賽,我登頂男單冠軍;2016年里約奧運會,獲得單打冠軍,成為了「大滿貫」選手。不過從2018年下半年起,他因傷退賽好多次,並且還做了手術。在東京奧運會開始前,有記者問他害怕失敗嗎?他說:「我也會怕失敗,但我更想贏。」帶着這份信念,32歲的他再次站在奧運會的賽場上,最終收獲兩枚金牌。

 馬龍表示,隨着中國越來越強大,我們每個人都要自信一點。他送給大家一句話:「不要因為別人的好,而忘記自己的好 」。話音剛落,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微信图片_20211205170648.jpg

 他表示,很多時候我都在想,這個時代,大家需要怎麼樣的偶像。他認為,「偶像應該是火燭,是鏡子,映照出心懷熱愛、夢想的你們和我們;心懷熱愛,永遠都是當打之年。」

 當被問及誰是未來奧運會最強的對手,馬龍回應:「乒乓球比賽是一輪一輪地打,一場一場地打,誰在對面,誰就是最大的對手。不過,最厲害的還是中國隊,中國人都會打乒乓球。」贏得現場觀眾的歡呼與掌聲。

 蘇炳添:「蘇神」另有其人

2.jpg

 交流會上,運動員逐一分享了自己的拼搏經歷。蘇炳添以廣東話演講,稱自己東奧以9秒83打破亞洲紀錄後,有網民稱呼他為「蘇神」,但他直言自己心目中的「蘇神」另有其人——他就是香港殘奧運動員蘇樺偉。他表示,蘇樺偉代表香港參加4屆殘奧會、取得6塊金牌並保持多項世界紀錄,其故事亦翻拍成電影並在內地上映,他亦有在社交平台分享推薦。

3.jpg

 蘇炳添又稱,自小喜歡香港武俠小說,特別是金庸的《笑傲江湖》和《天龍八部》,因此深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夢想成為最快的追風少年。

   蘇炳添說:「我取得的突破都源於國家的強大,我感恩於這個偉大的時代,感恩於國家給予我的一切。正因為心中保持感恩,始終胸懷祖國,才讓我燃起鬥志,充滿信心,堅定要為中國人、為亞洲人爭氣的決心!」

 前段時間,蘇炳添在社交網絡上推薦了這部電影,「因為我在蘇樺偉的身上見到兩地青年為了夢想、奮鬥的同一種信念——就是不向命運低頭、排除一切困難,為了夢想拼搏向前!」

 在蘇炳添與學生、市民進行交流互動時。現場一位小朋友向蘇神提問,萌翻全場。蘇神說中山美食當屬燒鵝、脆皮乳鴿!隨後蘇神分享了自己緩解壓力的實用經驗:博就是了!

   呂小軍:

   三屆奧運會並不是我的終點

61ac71c60cf29865c18ac659.jpg

 舉重男子81公斤級奧運冠軍呂小軍報告的主題為《舉重人生無上限》,他說:「在這麼多年大大小小上百場比賽中,我已經養成了一個習慣:只要走上舉重台,呂小軍就要讓五星紅旗升起,讓義勇軍進行曲奏響。就像軍人走上戰場就是要打勝仗,呂小軍走上舉重台就是要捍衛中國力量,要用挑戰人類力量極限的方式為國而戰、為國爭光!」

微信图片_20211205170644.jpg

 在報告會上,呂小軍幽默回應被喊「美人」。他稱:「很多網友用『美人』形容我,可能是因為我的身體線條還不錯,37歲了,很多人看來可能是一個中年大叔了,但我依然年輕充滿活力,汗水是最好的面膜。平時我確實很喜歡通過訓練雕塑身材,欣賞自己的身體,熱愛每一塊我身上的肌肉。總有人問我,37歲了你還練得動嗎?這不是一個問題。因為訓練對我來說,是輕鬆的,快樂的。」

 呂小軍表示,妻子和兩名女兒的支持是他最大的力量。受疫情影響,備戰奧運期間有一年多不能照顧家庭、陪伴孩子成長,女兒缺少爸爸在身邊的安全感,他時刻感到非常愧疚。他指,37歲仍未退役是由於他發自內心熱愛舉重,沒有把它當作一種工作、謀生手段,而是樂趣、事業和情感寄託。

 「37歲三屆奧運會,並不是我的終點,也許我會堅持到40歲。如果你們在明年世錦賽上看到我,也不要覺得驚訝,因為我可能還會出現在巴黎奧運會上。」

 港深界河正籌備賽艇比賽

 東奧赛艇女子四人雙槳金牌得主崔曉桐則透露,中國賽艇協會與中國香港賽艇協會正積極籌備,在港深界河深圳河上舉辦賽艇比賽。她提到,一年前,香港青年朱雋文曾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建議:希望在深圳和香港的界河深圳河上舉辦一場賽艇比賽。據她所知,該建議已得到各方面支持。

 崔曉桐表示,作為一名賽艇運動員,特別希望能盡早參加這項比賽,因為她知道,深圳河是深圳的母親河,亦是香港的母親河,裏面的每一滴水,都能映照出中國賽艇人的心聲——愛艇、愛槳,就是愛賽艇;愛水、愛河,就是愛中國。

 下屆全運項目香港優先選擇

 與父母一起出席交流會並向蘇炳添提問的呂同學表示,能夠與國家隊運動員互動感到興奮,自己最喜歡蘇炳添,在他身上學到不要放棄的精神。香港田徑隊跳高運動員吳梓渝表示,從蘇炳添的分享中,他感受到作為運動員需要堅持,以及成為冠軍需要不斷地重複練習。兩位馬龍粉絲周小姐及金小姐則表示,通過馬龍學到要堅持追夢,她們又驚嘆馬龍在香港有那麼多粉絲。

 代表團中午到尖沙咀出席由港協暨奧委會舉行的歡送午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暨代表團團長楊寧、外交部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等出席。期間,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感謝代表團到訪本港,讓巿民有機會一睹奧運健兒風采,相信代表團感受到市民的熱情和支持,期望本港將來與內地體育運動有更緊密聯繫,促進精英體育的發展,共同在國際體壇爭取更好成績。

 代表團團長楊寧對香港同胞的熱情印象深刻。此前,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期待內地和香港未來有更多體育交流。她並透露,2025年全運會,香港需要什麼項目就安排什麼項目。「我相信,下一屆全運會,將是一個新的起點和契機。一個是合辦(第十五屆全運會將由廣東、香港和澳門共同舉辦),一個是合作,通過全運會讓更多的體育項目普及到市民當中。」

責任編輯:趙桐曲 有片|內地奧運天團3天訪問圓滿結束 愛國追夢精神激勵港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