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韋志成︰九龍城舊區的樓宇復修將首次嘗試新的規劃概念

韋志成︰九龍城舊區的樓宇復修將首次嘗試新的規劃概念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12-05 12:16: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建局上月在中環街市舉行20周年慶祝活動,與社會各界分享多年來的工作成果和未來的工作方向。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5日)於網誌表示,我們將首次嘗試以地區為本的概念應用於九龍城舊區的樓宇復修,為不同樓齡及狀況的樓宇制定整全的復修和規劃方案,達致舊區環境整體更新。面對未來的挑戰,市建局要有前瞻性的思維,敢於打破規限,才可將不可能變可能。

 韋志成表示,除沙浦道項目外,今年9月亦於深水埗區啟動兩個重建計劃,將兼善里和周邊未被善用的政府土地和老舊設施,一併納入作規劃重整,打破市區更新只着重重建老舊失修私人樓宇的規限,以整全的規劃釋放土地的發展潛力,促成兼善里這類「超高密度」舊樓群的重建,還應用「一地多用」這個規劃概念,增加社區設施和綠化空間的供應,同時改善地區連接性,締造更宜居的生活環境。

 至於在九龍城舊區(龍城區)進行的地區規劃,將會配合已完成規劃的沙浦道項目,全面探討該區的市區更新機遇,務求與該項目發揮協同效應。有關地區研究範圍從東面沙浦道一帶,涵蓋至西面聯合道的土地,面積約18公頃、涉及500多幢的樓宇和政府設施,當中超過一半的樓宇的樓齡超過50年。韋志成在網誌表示,九龍城自從啟德機場搬遷後,欠缺整全完善的規劃,社區設施結構老化,加上要保留區內的街道肌理和小街小舖的氛圍,挑戰甚大。

 對於有區議員建議,重整毗鄰九龍城市政大廈的賈炳達道公園休憩及康樂設施,韋志成指正進一步研究,包括研究以規劃重整,重置現有康樂設施及易地重置九龍城市政大廈等多項設施的可行性,初步估計重建後,可提供的社區設施樓面是現時的3倍多;地下空間亦可為街市販商提供上落貨、貨物存放以及泊車位等後勤設施,解決交通擠塞等問題。

 韋志成強調,舊區老化問題日益嚴峻,但過去社會未有為市區更新做好土地和財政的儲備,要突破舊區更新缺乏足夠資源的困局,市建局需要制定地區規劃,並應用新的規劃工具,加大力度集中處理嚴重失修的舊樓;同時,必須積極推廣樓宇復修,盡量延長樓宇壽命,改變以重建作為市區更新的唯一手段。

 韋志成指出,儘管在目前的市區更新過程中,新建的樓宇無可避免會增加市區的發展密度,但展望將來,隨着政府繼續開發土地以推動香港未來的發展,只要香港能夠為下一個更新周期建立財政和土地儲備,便可望日後為這些已重建的樓宇進行「二次更新」時,逐步降低市區樓宇的發展密度,達至政府最新「2030+」宜居規劃標準的願景,創造一個更優質和宜居的城市。我期望在未來的網誌,與大家進一步分享我們在應對不同市區更新周期的策略。

責任編輯:趙桐曲 韋志成︰九龍城舊區的樓宇復修將首次嘗試新的規劃概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