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香港進入發展新階段

【參政議政】香港進入發展新階段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2-20 00:43:33 來源: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今產生90名議員,依法治港精神貫穿始終,體現了公平、公正、廉潔,「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驗證。是次選舉對不同政治光譜尊重包容,體現了在「愛國者治港」的前提下,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有利香港構建優質民主,是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政治基礎。煥然一新的立法會,將引領香港進入發展的新階段,希望當選的議員能夠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支持和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升管治能力和水平,與社會各界一同創造新業績、建設新香港。

 落實「愛國者治港」

 首先,香港進入了實現「愛國者治港」,以落實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新階段。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擁有全面的管治權。但是近年來,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的局面,經濟民生深受影響。中央審時度勢,通過頒布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堅實基礎。今日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真正「愛國愛港」的立法會,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階層、不同界別的立法會議員,將會一起理性議政、務實為民,任何議案都將會以國家和香港的長遠發展、以750萬香港市民的利益為出發點。「愛國者治港」既已落實,這一屆的立法會更應主動擔當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推動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盡快建立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底線,香港才有繁榮穩定的穩固基石,才能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向社會打開大門。

 其次,香港進入了體現良政善治,以推動行政主導的新階段。行政主導是《基本法》根據香港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確立的香港特區政治體制,是體現國家主權的重要表徵。然而,自回歸以來的實際運作中,行政一直無法真正主導,政府掌握大量的行政資源和權力未能好好地運用,尤其近年來立法、司法機關頻頻越權,出現爭拗不斷、內耗不休的局面,導致政府的權威受損。好在如今選舉制度已經完善,「愛國者治港」隨着新一屆立法會產生而得到確切的落實貫徹。今後,立法權力將居於行政權力之下,不會再有任何「踰越」,有關香港未來發展的任何議程、方案等,都必須鞏固以行政長官為首的行政主導體制,不能偏離這項設計原則。這一屆的立法會,必須要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準確認識立法會的定位,絕對擁護行政長官的權威和地位,堅持和完善行政主導,讓行政與立法之間加強溝通,互相配合,共同保障香港的憲制秩序和政治架構有效運行。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最後,香港進入了解決香港社會矛盾,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新階段。隨着充滿「愛國愛港者」的新一屆議會的產生,香港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步伐會加大、廣大市民的生活品質會切實提高。同時,香港在金融、航運、貿易等方面的優勢和國際大都會的地位不僅不會變,更會穩步提升,融入國家發展的空間會更大、參與國際競爭的底氣會更足。一方面,《施政報告》已經繪就了宏偉的藍圖,「北部都會區」不僅是解決香港住房問題的重大突破口,更能為香港的科創產業帶來發展機遇,發揮更具規模效益的科技產業群聚效應,吸引人才,一並解決青年就業難等民生問題。立法會回歸正軌,這些來自不同專業界別的賢才人士可以為香港接下來在房屋土地、教育、醫療、就業等方面提出專業、務實的良策,做到「急市民之所急」,加快香港前進的步伐。另一方面,立法會不會再像以往企圖分裂國家,而是會更願意和國家團結一心,同發展、共繁榮,把握國家的政策大勢,用好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前海方案》等重大機遇,當好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做好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吸引更多外來投資者,讓香港繼續在國際上釋放光芒和魅力。

 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進入新階段的香港在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深化香港與內地各領域合作等方面大有可為,發展和進步是香港的必由之路。我們由衷希望,這一屆的立法會議員不辜負廣大選民的信任,始終秉持愛國愛港初心,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充分發揚民主,積極建言獻策,支持和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牢牢把握住歷史機遇,為香港特色「一國兩制」實踐續寫新篇章!

責任編輯:靜文 【參政議政】香港進入發展新階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