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岸關係專家:台海局勢明年依然緊張 但「大局可控」

兩岸關係專家:台海局勢明年依然緊張 但「大局可控」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1-12-28 13:01: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近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明年的台海局勢依然會處於嚴峻複雜和跌宕起伏的緊張狀態,但大局可控,指出兩岸統一是必然趨勢,統一已經在路上。

 針對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一方面表示「繼續奉行一中政策」,另一方面又不斷對「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王在希表示,美國政府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和中方所講的「一個中國原則」可以說已經不是一回事。

 王在希續指,拜登上台後,明確宣稱美國將致力於在「與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公報》、對台「六點承諾」的基礎上奉行一中政策。「與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點承諾」,和三個《公報》幾乎對立,美國又強調國內法大於國際法,事實上就把三個《公報》架空了。

 對於近期台灣民進黨當局更注重在議會層面拉攏歐洲一些國家,王在希分析,今年下半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大力對歐美國家以及日本開展「議會外交」,兩次與日本自民黨開展所謂「2+2會談」,前不久美國接連兩次派參眾兩院國會議員乘坐軍用飛機大搖大擺赴台訪問,民進黨當局還千方百計在立陶宛設立「台灣辦事處」;但一個中國原則已經在國際社會被普遍接受,具有廣泛共識,民進黨當局企圖通過此撼動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社會製造「一中一台」,絕不可能獲得成功。

 關於台灣「四大公投」均未獲通過,王在希指出,這次「公投」結果並沒有真正反映台灣民意,民生議題被民進黨當局操弄成「政黨對決」,是對台灣所謂的「民主制度」絕大的「諷刺」。

 對於國台辦「統一後台灣財政盡可用於民生」的說法,王在希認為是對大陸40年來長期奉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重新強調。

 王在希指出,明年的台海局勢依然會處於嚴峻複雜和跌宕起伏的緊張狀態,但大局可控,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導權還在大陸一方。隨着祖國大陸發展強大,兩岸統一是必然趨勢,統一已經在路上。(圖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楊穎婕 兩岸關係專家:台海局勢明年依然緊張 但「大局可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