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崇敬馮德培教授 創「壓痛點推拿療法」

【漫話中醫】崇敬馮德培教授 創「壓痛點推拿療法」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1-03 20:05:1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馮德培,中國著名的神經生理學家,中國科學院生物學部主任委員(院士)、原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院士、印度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神經肌肉接頭研究領域國際公認的先驅者之一,神經生物學的主要推動者之一。1958年,任中國科學院生理研究所所長;1981年,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

   上世紀70年代初,我在上海寶山區羅店醫院工作,當時專攻研究頸肩腰腿痛的中西醫結合臨床治療,已積累臨床病例2700多例。上海中華醫學會組織全市各醫院骨科、中醫傷科、針灸、理療等專科醫生,基礎研究的中國科學院生理研究所共八十幾名主任、教授,來到羅店召開現場會,由我向專家們介紹中西醫結合治療頸肩腰腿痛的經驗總結。在羅店這次現場會上,我第一次見到了馮德培所長。沒過幾月上海成立了「腰腿痛」疾患協作組,我也參加,成為人員之一,上海生理研究所也是協作組成員之一。因協作組業務交流、開會,使我有機會更多接觸到馮所長。有時我還去岳陽路生理研究所上門向他求教,把臨床中發現的頸肩腰腿痛一些發病現象,向他反映、懇請指教。

   1976年,在上海衛生局的支持下,在寶山區羅店醫院(當時羅店衛生院)召開全市赤腳醫生頸肩腰腿痛防治學習班。臨床病例、治療方法等由我主講,還請了中山醫院院長骨科主任裘麟、第一人民醫院骨科主任劉廣傑教授等十名專家講課。運動解剖學由上海體育運動學院金季春老師主講。當時,我很榮幸地邀請到馮德培所長到羅店來為全市赤腳醫生講課,題為「頸肩腰腿痛的壓痛點現象」。記得他當時講了兩個半小時,主要講述頸肩腰腿痛壓痛點的形成,壓痛點現象的生理病理,消除壓痛點的原理與方法等內容。根據他的講授內容,經錄音後,我整理了一份講授記錄。這份原稿我至今還保存在案。馮德培教授,他不是一位臨床醫生,但他所講的理論直接又明確地指導着軟組織損傷臨床病症,從發病到形成,從病因原理到發病規律、治療原則、治癒原理等,都講述得清清楚楚、清析透徹。而目前一些臨床醫生,在治療軟組織損傷時,即使治癒病症,往往也不清楚其中的因果關係及生理病理。他的這一學說,當我應用到臨床中,使療效有了大幅提高。這一學說一直指導着我的臨床實踐,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在他的學術思想指導下,我創立了治療運動系統軟組織損傷性頸肩腰腿痛的「壓痛點推拿療法」,後被評選為我國31種推拿流派之一。

   馮德培教授講述的學說內容,在臨床診斷、檢查、治療,切中要點,提供理論指導。完全不同於有些專家,講述內容高深莫測,使人難以理解。可以說馮德培教授這些學說理論,講到我們臨床醫生的「心裏」去了,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正是「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他的生理病理上的學說,對不論你是西醫還是中醫,只要你從事頸肩腰腿痛的治療實踐,都有正確的指導意義。比如說,他在講述中說:「廣闊範圍的疼痛,可以來源於一個細小的病灶」,「把壓痛點(病灶)消除,等於把病治好」,「真性痛與假性痛」,「關於牽涉痛的問題」,「肌緊張與肌肉痛」的關係,「壓痛點(病灶)一般發生在肌肉的起止點」。「一切治療方法都圍繞着消除疼痛點,去除肌緊張」,選用治療方法與治療方案。當你對這類軟組織損傷性頸肩腰腿痛認識越來越深入時,就會深深地體會到馮德培教授這些學說的重要性、實用性。幾十年來,我至今在臨床中,根據這些學說,結合中醫理論、西醫骨科知識,改變推拿手法、針刺方法、中藥內服、外敷、局部封閉、水針等,服從消除壓痛點(病灶),介除肌緊張,恢復生理功能的治療原則,事半功倍,在臨床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我對軟組織損傷的學說認識,有了極大提高。形成了以馮德培教授的學說為基礎,中西醫理論為依據,改變原有的中西醫治療方法,形成自己的理論與治療方法。

   崇敬一個人,應該由內心而發,在學術上主要看他所創立的學說、理論的「含金量」,它的學術價值、在實際中有沒有作用。而不是召開一場某人的所謂學術思想討論會、或者「追思會」。這只能說明某人在該領域努力工作過,以作紀念。至於某人在學術上的價值、「含金量」,只能另作別論了。

   馮德培教授,在生理學上的學術成就是得到世界上認同的,也是我們生理學研究奠基人,他在肌肉損傷、壓痛點現象的研究,一直在指導著我們治療軟組織損傷性頸肩腰腿痛的臨床實踐,是一位值得崇敬、值得懷念的科學家。(文:吳文豹)

1614152605.jp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崇敬馮德培教授 創「壓痛點推拿療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