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橫琴將為實體經濟和科研單位提供金融支持

橫琴將為實體經濟和科研單位提供金融支持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13 15:30:30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1月13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以下簡稱:合作區)召開新聞發布會,就近期出台將陸續實施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企業赴澳門發行公司債券專項扶持辦法(暫行)》(以下簡稱:《扶持辦法》)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試點辦法(暫行)》(以下簡稱「《試點辦法》)兩項金融專項政策作權威解讀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試點辦法》將於1月29日正式實施。《扶持辦法》將於3月1日正式實施,有效期一年。合作區金融發展局代理局長池騰輝表示,此次兩項政策,將為琴澳現代金融業發展提供新機制與新動能,為合作區實體經濟發展及科技研發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支撐。

    合作區金融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扶持辦法》設定一年有效期是為了配合澳門債券市場相關政策法規的修訂,便於日後作出相應的調整。總體看,合作區的資金扶持力度是目前國內已公開政策中力度較大的,因為澳門債券市場起步較晚,短期內要幫助澳門挖掘更多的發債企業,就必須大幅提高資金扶持力度,吸引企業優先選擇在澳門發債。《試點辦法》以創新跨境金融管理的新方式,鼓勵境外投資者在合作區設立私募股權、創投基金,引導外資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2.JPG

新聞發布會現場。(陸紹龍攝)

    合作區金融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澳門具有資金充裕及資金自由進出的優勢,且《試點辦法》建立了服務澳門企業的綠色通道機制,澳門投資者可通過QFLP渠道進入內地投向優秀企業,參與分享內地經濟發展的紅利。另外,雖然《試點辦法》具有「低門檻、無限制」的亮點特色,但並不意味着「來者不拒」。在《試點辦法》具體實施過程中,合作區將結合出資人實力、高管人員專業性、展業合理性、誠信信息、財務狀況等因素綜合考慮,審慎給予試點資格,做到扶優汰劣。

    據了解,2021年12月15日,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系統(MCSD)正式啟動,債券市場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合作區推出《扶持辦法》,對赴澳成功發行公司債券的合作區企業給予最高550萬元的資金扶持,並對合作區提供專業服務的中介機構給予每家每次10萬元資金扶持。(記者 陸紹龍)

責任編輯:趙書琪 橫琴將為實體經濟和科研單位提供金融支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